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聆听高腔山歌,畅游油菜花海!3月18日的沙子坡很热闹

聆听高腔山歌、畅游油菜花海、品尝土家美食......3月18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沙子坡镇首届高腔山歌暨油菜花节在沙子坡镇十字村举行,以花为媒喜迎八方来客。

沙子坡镇十字村油菜花海航拍图。张祥摄

沙子坡镇春晖人士代表李世凡,沙子坡镇原脱贫攻坚作战部指挥长萧子静,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六支队支队长付松昌等出席活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翊斌出席并宣布活动开幕,县领导任翔、刘旭明、张秦杰、周华忠、张安兵、任平波等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

当天的活动现场,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此次高腔山歌暨油菜花节所在地地处印北边贸重镇,红色沙子坡十字村的油菜花展露出最娇媚的容颜,笑迎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沙子坡镇春晖人士代表李世凡致词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翊斌出席并宣布活动开幕

锣鼓阵阵迎太平盛世,长号声声颂国泰民安。在入口处,热情好客的土家人身着盛装、吹起长号唢呐、端起米酒、摆起土家风味长桌宴欢迎前来赏花的游客。

长桌宴上客人喝土家米酒

“我们一进村就品尝到了土家美食,感受了土家人的热情好客,来这里游玩非常高兴。”游客任红艳说。

十字村油菜花海航拍图

油菜花给十字村铺上了一层金黄色的靓装。在这个鸟语花香的时节,土家儿女在田间载歌载舞,给游客们奉上了精彩纷呈的乡村音乐盛宴,特别是省级非遗传承人刘朝英老人带来的《上山坡》《薅草歌》《栽秧歌》原生态高腔山歌,用他地道的高音唱出了土家人的豪情。

活动现场

“今天我们欣赏到了这么难得的田园风光,尤其是听着刘朝英老人那原汁原味土家人独有的高腔山歌,我仿佛置身于当年那田边土角的劳动场景,感受到了那个年代父辈们的艰辛与乐观。”游客龙骥感慨道。


土家高腔山歌演出现场
沙子坡镇位于印江县北部,享有“黔东土家高腔山歌之乡”,拥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腔山歌省级传承人刘朝英。为了让土家山歌的传唱薪火相传,沙子坡镇还将当地土家高腔山歌作为地方教学课程来打造,珍惜散落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独有文化,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沙子坡镇原脱贫攻坚作战部指挥长萧子静与印江中学教师王昭美现场献唱

贵州省籍旅美青年歌唱家尤雁子现场献唱

贵州省青年唱作人、织金县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雍朝玉现场献唱


铜仁学院音乐教师覃春江现场献唱

沙子坡走出的青年歌手龙帝现场献唱

活动还邀请了贵州省籍旅美青年歌唱家尤雁子,贵州省青年唱作人、织金县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雍朝玉,贵州省青年男高音歌唱家、铜仁学院音乐教师覃春江,印江走出的青年歌手龙帝等众多音乐大咖现场助阵,掌声、欢笑声、歌声回荡在花海间。



游客们穿梭油菜花田

在金灿灿的花海间,游客们穿梭油菜花田,感受着花海的魅力,探寻春天的气息。摄像爱好者深陷其中,看着眼前无尽花海,纷纷拿出手机拍下这难得的乡村田园美景。

十字村油菜花海

“这里的油菜花太美了,眼前就像一片金色的海洋令人陶醉!前几年因为疫情一直没得出门,今天正值周末,刚好油菜花开了,就和朋友们一起来拍了许多漂亮的照片,确实是感觉不虚此行!”游客任敏说。

游客们在油菜花田里拍照

一群身穿苗族、土家族、彝族等少数民族服饰仙气飘飘的女孩漫步花海间,尽享明媚春,那一颦一笑,一步一回眸都是花海美景比不上的。“今天穿着我们的民族服装在油菜花里拍照,是多么令人陶醉的事情啊,让我们记住这么美的春天吧!”游客王露淳说。

游客们在油菜花田里拍照

此次活动围绕“寻红色足迹、观油菜花海、赏民俗文化、品乡村美食”等特色内容,以山歌为媒、以赏花为引、以节会友,以“红色火种播撒地·牛人精神乡村兴”为活动主题,旨在广泛宣传生态农业发展理念,助推非遗文化、红色文化发展,让红色火种、牛人精神在沙子坡这块神奇的土地上赓续传承。

十字村油菜花海

据了解,今年沙子坡镇共种植油菜约1万亩,覆盖全镇20个村1887户农户。油菜花开时节,吸引周边游客观光、消费,又让农民收益增长,达到增产增收目的。(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梅亚军 任光勇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江勇 侯万华  编辑:吴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