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走进印江 > 民俗风情
印江:芙蓉是个好地方!

芙蓉村,位于梵净山麓西北角,距离印江县城58公里,是印江新业乡的一个行政村,距离乡政府所在地8公里。东与木黄镇金厂背临,南靠近梵净山自然保护区,西同永义乡接壤,北同木黄镇相通。

芙蓉村,源于梵净山的河水环绕整个村落,可谓是山青水秀,空气清新。芙蓉村四面被山体环绕,而四周山峰犹如芙蓉花瓣,村子正中的又有一个独立的山头,如同花蕊,整村看起来宛如一朵巨大而开放的芙蓉花,芙蓉村因此而得名。

芙蓉,千祥云集之地,万峰簇拥之村。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有异彩纷呈的民生民风,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有珍稀的动植物等。其中,“福”字芙蓉花便是木工与雕刻的完美再现,同时,更是木刻史上的一朵奇葩。

走进芙蓉村,在谢姓人家堂屋正中的神龛下方,雕有一个直径约50公分的“福”字芙蓉花,“福”字由芙蓉花的茎﹑叶﹑花,经过精心设计,巧妙构图,选用珍贵的楠木进行雕刻,“福”字的每一划都倾注了工匠的心血精,可谓一气呵成。再用熬炼好土漆漆成本色,油光亮丽,呈现板栗色。预示“洪福齐天”,“福至呈祥”,“福满门庭”,健康是福,和气是福,平安是福,国泰民安是福……

驻足观赏,静心品味,犹如品味一罐清香﹑粘稠﹑回味悠长的土罐茶,又是在欣赏一幅盛夏芙蓉图:无数棵枝繁叶茂的芙蓉树,孕育花蕾,次第开放,渐渐地聚拢,浓缩成一个吉祥的“福”字芙蓉花,叶片青翠,露珠欲滴,亭亭玉立,妖冶至极,和风吹送,风姿婆娑。

在谢姓人家堂屋大门的两侧,各有两扇便门,便门上方是窗棂,窗棂中间分别雕刻着“福”“禄”“寿”“喜”四个楷书字,四字镶嵌在一圆圈中,外套正方形装饰,四周雕刻着线条流畅的祥云图案,融木雕工艺与木屋建筑于一体,美观﹑大方﹑实用。更显古色古香之神韵,可见当年谢姓人家家居宝地,人丁兴旺之景象。

随着时间的流逝,“福”字芙蓉花的故事一代一代地流传下来,从山里传到山外,更给这方土地增添了神秘感,也给后人留下一笔丰厚的财富,是芙蓉文化的一个亮点,梵净佛地,“福”域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