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现将印江自治县融媒体中心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落实履行普法责任,县融媒体中心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管理和宣传监督工作。明确普法宣传工作内容和工作目标,压实普法宣传责任,将普法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确保各项普法宣传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加强法治建设,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集中学法4次、专题研讨2次,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质要义,提升法律素养,用法治思维贯穿于中心工作全过程,推动新闻事业健康安全发展。


  (二)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增强法治意识

  中心始终坚持学法制度,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三会一课”制度,采取集中学习、自学、以考促学、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国家安全法》等,让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了解有关法律法规,增强守法的自觉性。中心领导班子发挥带头学法的引领示范作用,充分利用线上贵州法宣云学法平台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线上学法活动,参加“贵州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线上学法考试、年度学法考试合格率达到100%,形成浓厚的“学法懂法守法”法治氛围。


  (三)发挥宣传职能优势,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宣传作用,充分发挥广播、电视、今印江APP、微印江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播平台优势,采取全方位、多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一是抓好宣法,充分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宣传阵地作用,开设“八五普法”、法治讲堂,邀请法律明白人、法治专家开展专题讲座2场,刊发法治稿件50多条,多形式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挖掘印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和典型经验,持续讲述好印江法治故事。二是开展了媒体公益普法活动,在“印江电视台”长期播放了一批宪法及禁毒主题公益广告及短视频,滚动播放宣传字幕。“微印江”开设“以案释法”栏目,通过与检察院、司法局等部门联合,刊播土地纠纷、婚恋纠纷等公益普法稿件8期。三是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联合打造的《百姓讲堂》栏目第二期邀请了贵州省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候选人、铜仁市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吴宗昂做客讲述美好生活·法律相伴。


  (四)加强法治建设,护航媒体事业健康发展

  坚持把法治思维贯穿于整个新闻事业发展,认真学法、模范守法、带头用法。一是立足新闻行业特点,注重新闻语言表述的准确性和知识产权、意思全、肖像权等权益保护。二是做好项目、方案合法性审查,研究议题考虑合法性,邀请法律专家对中心有关合同文书、政策方案开展合法性审查2次,切实把法治思维贯穿于推动新闻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三是坚持采编与经营两分开,严格执行广告法,确保内容安全、健康,不侵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宣传力度不够。在创新宣传方式上不够,运用新媒体宣传方面力度不够,缺乏贴近生活的鲜活事例,挖掘全县法治建设先进典型方面不够深入。

  (二)法治意识不强。作为新闻记者常态化学习法治知识不够,未能及时掌握最新法治知识,面对法治政府建设新要求,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有待提高。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职工必修课,认真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全年开展不少于4次集中学习和两次集中研讨,持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二)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一是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七大平台作用,创新方式方法,持续开好“八五普法”专栏,全年稿件不少于24条;二是充分挖掘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典型事迹。三是动员全体记者利用深入一线采访,当好法治宣传员。

  (三)严格用法守法。强化新闻稿合法性保密性审查,注重新闻语言表述的准确性和知识产权、肖像权等权益保护。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组议事规则,切实做好项目、方案合法性审查,研究议题考虑合法性,始终把法治思维贯穿于推动新闻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监制:左禹华 总编:蒋智江 编审张江勇 编辑: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