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沙子坡镇:“三项硬措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促发展

 主要举措:一是广泛开展谈心谈话。镇党委组织开展了一次全覆盖谈心谈话,做到了“五必谈”(即:镇党委、政府“一把手”与班子成员必谈、镇党委书记与村党组织书记必谈、分管领导与分管中层部门负责人必谈、中层部门负责人与部门干部职工必谈、村党组织书记与村干部必谈)。通过谈话,充分了解人员思想认识和工作现状,让其明白了职责任务又找到了问题差距,谈出了共识、谈出了活力、谈出了干劲。二是充分开展自查自纠。结合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了党委问题清单及每位干部的个人问题清单。针对问题清单科学谋划,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我镇拓宽拓展干部能力素质培训活动,着力加强为民服务政策学习,强化农民、农业、农村方面的知识积累,熟练掌握中央、省、市、县各项方针政策,切实把为民分忧解难作为提升能力的原动力。积极开展能力提升,开展了青年干部学习班,就法律知识、公文写作、会务礼仪等方面进行了培训,提升了青年干部的法治素养、礼仪礼貌素养;同时我镇还积极组织行政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参加县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的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班,有效地提升了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素质和执法水平。

 成效成果:通过实施三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了地方产业企业聚集、推动了经济发展。目前,沙子坡镇发展了以水稻、小麦、油菜、玉米、薯类为主的粮食作物,以生态茶叶、生态畜牧业为支撑的经济作物,食用菌、烤烟、辣椒、精品水果等产业协同发展,构建了“山上茶烟共存、山腰畜果共生、山下稻+连片”的产业空间布局,提升“一带两园”(即天星-冷草-四坳-石槽-竹元-马家庄-池坝村茶叶示范带、猫猫坪茶旅结合产业园、池坝高效白茶示范园)高效茶叶示范区成效,已出产成品茶14.32万斤,产值达2147.98万元;建设规模肉牛养殖场26个,年出栏4100头,产值达4920万元;1000头以上规模生猪养殖场5个,年出栏生猪18000头,产值达8800万元;年出栏50头以上养羊场4座,年出栏肉羊3300头,产值达462万元;投入资金280万元巩固以红木村为中心,辐射带动青球、十字、池坝等村食用菌产业带,发展食用菌180万棒,产值达630万元;巩固发展天星、石槽、马家庄、竹元、红木、凉水、塘口等烤烟专业村,种植烤烟880亩,产值325万元;成功引进贵州互立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发展蔬菜种植1000亩,打造循环农业生态种养区;以“专班+大户+散户”的模式高质量发展油菜产业4000亩,产量达560吨,产值达336万元;高标准打造十字、青球1000亩粮食安全示范点,产量达550吨,产值达385万元;充分利用红木村300亩集中连片土地打造全县辣椒示范点,以点带面高质量种植辣椒1660亩,产量达54.7万斤,产值达164万元;新种植黄精100亩,银杏50亩,金银花100亩,中药材产业蓬勃兴起。

 经验启示:营商环境是一项地方政治、社会与文化生态的综合反映,是当地发展软实力、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沙子坡镇秉持“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理念,通过优化法法治化营商环境,把持续打造优质政务服务环境作为筑巢引凤的有效手段,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路径,通过务实的“硬措施”,打造最优的“软环境”,为企业提供了创新发展的土壤,营造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县司法局)


图片

图片
图片

监制:左禹华 总编:蒋智江 编审张江勇 编辑: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