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民政局 典型案例 | 推进移风易俗,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

  

  基本情况:近年来,印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出台了《关于规范和治理城乡操办酒席工作的通知》、《印江自治县城乡“治风”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作为移风易俗工作重要实施部门,县民政局结合自身职能职责,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确保移风易俗工作稳步推进。

 主要举措:(一)抓实“五个”严禁,立破并举“治滥”。一是严禁滥办酒席。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严禁以任何理由操办除婚丧酒外的其他酒席。二是严禁大操大办。严禁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大操大办婚丧酒席,对借机敛财或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他人合法权益的严肃查处。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办酒规模和宴席标准,常态化开展红白事提醒打招呼,推进丧事制度改革。三是严禁参与封建迷信。严格执行《印江自治县殡葬和祭祀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树立正确的个人宗教信仰,积极引导人民群众不得参与或组织各类封建迷信活动。四是严禁低俗婚闹。坚持适度化和节约化的婚庆活动,抵制恶俗婚闹,倡导文明婚庆,树立新型婚俗观。大力弘扬文明婚庆新风,增强文明意识,自觉抵制恶俗婚闹行为。五是严禁厚葬薄养。在巩固现有殡葬改革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城乡公益性公墓规划建设。集镇规划区、主要交通干道沿线、旅游景区和自然保护区先行先试,稳步推进集中安葬模式,并逐步推广实施。天堂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持续盯紧“活人墓”“豪华墓”整治,坚决防止“活人墓”“豪华墓”反弹。

 (二)强化“十项”措施,蹄疾步稳“治陋”。一是强化丧事简办。加强对阴阳先生的教育引导,积极倡导丧事简办,建议农村地区一般不超过4天办结、县城区不超过3天办结。二是强化节俭办酒。坚持以自助餐和桌餐相结合,倡导每桌菜品数量不超过就餐人数,不盲目攀比、不得铺张浪费。三是强化烟花爆竹管控。坚持节俭、不用或少用的原则,对红事和白事实行分类推进。县城区域和集镇严格按照《印江自治县城镇管理条例》执行。四是强化节俭用烟。五是强化乐队管理。在丧事办理过程中,乐队不得进行有伤风化的低俗表演,积极倡导直接播放哀乐或吹奏唢呐。六是强化车辆管控。婚车原则上所到之处不得影响交通、妨碍他人安全;县城区的送葬车辆应严格按照规定路线和速度行驶,禁止聚集车辆摆队列阵送殡送葬和告别遗体等影响公共交通秩序的行为。七是强化“零”彩礼和“零”陪嫁引导。倡导集体婚礼、旅游婚礼、植树婚礼、慈善婚礼、爱心婚礼等新的现代文明婚礼,积极提倡“零彩礼”和“零陪嫁”,确需要彩礼的,农村地区原则上彩礼不超过6万元、县城彩礼不超过8万元。八是强化随行人员管控。九是强化红白事“打招呼”制。各村(居)“两委”、红白理事会加强红白事的事前商议、事中服务、事后公开的全流程管理,强化烟花爆竹、事务用车、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管控和引导。十是强化文明祭祀。在春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倡导以敬献鲜花、绿化植被等方式文明祭扫,摒弃抛撒冥钱、纸花、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不良习俗,减少公共环境污染,防止森林火灾。 

  成效成果:通过发挥群众自治、规范村规民约、整治婚丧陋习、形成长效常态,严格落实“五个严禁、十项措施”举措,强化移风易俗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广大群众自觉成为“治风”工作的参与者和监督者,“治风”工作成效显著。377个村(社区)100%建立红白理事会并有效运转。通过“治风”工作的有效开展,改变了群众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 

  经验启示: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法治保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监督考核,强化责任落实,合力推动婚丧移风易俗。二是加强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要全面掌握和调度各村(居)婚丧移风易俗各项要求落实情况,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特别对婚丧移风易俗组织领导、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村(居)规民约制定,红白理事会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督导。三是加强工作调度。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要强化工作协同,定期共同分析研判婚丧移风易俗推进情况,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及时加以解决。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效和亮点可随时报送。


图片

图片
图片

监制:左禹华 总编:蒋智江 编审张江勇 编辑: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