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县林业局典型案例 | 坚持生态建管并重恪守森林执法职责

  基本情况:  印江自治县为扎实推进森林保护“六个严禁”执法专项行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2年以来,该县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案件查结率为100%,其中刑事案件移送率100%;行政案件查结率100%,在历次全省“六个严禁”执法专项行动通报中,均处在前列,实现了四个百分之百,多次得到省市表扬。

 主要举措:一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崛起。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崛起发展战略,建立绿色制度、发展绿色经济、加大环境保护,对环境执法、森林执法等提出了严格要求,为我县森林执法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二是坚持目标明确、定期调度。始终把森林保护执法专项行动抓在手上,不推诿、不懈怠。完善执法工作机制。明确森林资源管理股承担一般行政案件的工作职责,同时建立专业技术人员联系指导乡镇(街道)制度,把现场勘验作为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职责,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高度重视,强化调度。根据“六个严禁”通报的情况,作为我县督促调度森林执法工作依据,对具体工作进行再安排再布署。针对第一次通报中,我县往年行政案件查结率低的情况,及时召开了局长办公会议,分析问题原因,提出完成时限;在第二次通报时,该县往年度行政案件查结率达到了100%,但刑事案件移送率低的问题,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完成目标,倒排时限,限期办结,有力增强了办案人员的责任感。坚持依法治国、秉公执法。行政执法中,如果出现一起敝案,就会像多米股骨牌一样无法收拾。在“六个严禁”执法专项行动中,该局接受了来自部门、乡镇、亲戚朋友等各方面的考验,说情打招呼的比较多,局领导及办案人员顶住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各种风险,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不徇私情,秉公办理,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成果成效:坚持加强对接、强化服务。将森林资源监测、卫星影像图斑核查、案件查办与办理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同步安排部署,为结案的民生项目和重点工程及时办理《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既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又降低了执法对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影响。对一些拒不履行林业行政处罚案件,申请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对县检察院提出的检查建议书,及时研究制定案件执行工作方案,明确案件执行目标,通过积极主动作为,有力推进了案件的执行。同时,作为县对乡镇(街道)的目标考核内容,探索在每个乡镇(街道)规划一个义务植树点,年底前组织林业案件的违法行为人履行补种、复绿的法定义务。在检察机关的监督、指导下,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依法推进林业行政执法工作。

  经验启示:(一)加强法制宣传,注重氛围营造。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通过大力宣传报道专项行动动态和成效,广泛发动群众,震慑违法犯罪分子,营造全民参与森林保护、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良好舆论环境。极大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森林法规的知晓率,大幅度降低了森林违法行为,有力推动了执法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实现案发数量是全省较少的县份之一。(二)加强案件排查,依法严厉打击。专门成立了“六个严禁”执法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现场查验组、刑事案件查办组、督导检查与执纪执法组和宣传报道与案件查办组,在重点区域、重要环节深入挖掘案源,对涉林违法案件及时查处,从快、从速办理。对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某县某镇张某、张某某实施逮捕;对某镇何某林滥伐林木实施刑事拘留,尤其是对拒不执行处罚决定的1家采石、采砂企业,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与自然资源局密切配合,关闭了不符合规划的砂石场。通过快侦、快破、快结查办案件,严厉打击了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有力震慑了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确保我县森林资源安全。


图片

图片
图片

监制:左禹华 总编:蒋智江 编审张江勇 编辑: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