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印江印象·回眸2023 | 提升城乡发展“硬”实力——印江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综述

图片

图片
一条条纵横山乡的公路蜿蜒延伸,让人感受到印江铿锵奋进的足音;一座座覆盖城乡的电网骨架,谱写着印江经济转型赶超发展的序曲;一批批水利项目的建设,见证着印江水网建设的卓然成就……2023年,行走在印江大地,城乡基础设施见闻令人欣喜。


图片


过去一年,印江加快补短板、强基础、增后劲,坚定不移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发展,积极推动交通、水利、电网等重大项目实施,为全县经济社会建设注入新的发展活力,建设幸福美好新印江步履坚实有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内畅外快:路通业兴民安康 

图片


“去县城的路不仅变宽了,公交车也开通了,每隔半小时就有一趟车往返,板溪种的菜也能卖进城。”1月6日,在印江开往板溪的城乡公交上,卖完菜的吴大爷一脸轻松,惬意地坐上回村的公交,这一天,印江至板溪城乡公交试运行刚好满“一周岁”。


交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和筋骨。


图片


过去一年,印江的农村公路建设驶入了快速发展轨道,让山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公路路面大幅改善提档升级,从窄变宽,到“线”成“网”“通”向“畅”的新格局,实现了村村通硬化路、客运车、无断头路目标,全面形成了与干线公路相连、乡镇相通、村组相接的农村公路网络。


图片


2023年底,印江农村公路总里程达3817.76公里,其中新增普通省道3条186.90公里、县道40条622.86公里、乡道137条832.15公里、村道584条1266.43公里、组组通909.42公里。


如今, 翻开印江新版交通图,纵横交错的交通线路,反映出印江外快内畅、四通八达的交通立体网络。驱车行驶在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农村公路,当爬到坡顶的高处时,远远眺望,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农村公路宛若一条条玉带,美不胜收;一辆辆货车、电动车、轿车等在公路上来回穿梭忙碌,都满载着村民丰收的喜悦。


图片


据统计,2023年,印江开通农村客运班线44条,投入农村客运车辆149辆,网络预约出租车116辆,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26辆,进入共管车辆303辆,匹配车辆司机人数近500人。


一条条交通线路的背后,是越来越便捷的群众出行环境、越来越完善的交通线网布局,也是全县交通运输部门勠力同心、重抓重推一系列交通大项目,给印江带来的新发展机遇。


图片

水网纵横:汩汩清水润民生 

图片


一河清水流,两岸丰收景。转眼已是隆冬季,印江各大坝区、沿河两岸种植的各类瓜果蔬菜,依旧生机盎然,长势喜人。


图片


水利兴则百业旺。过去一年,印江水利工作以农村饮水安全、灌溉为重点,统筹推进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水旱灾害防御、水土流失治理等工作,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着力补齐工程短板,不断创新监管机制,努力提升监管水平,各项工作实现了新跨越,基本形成了以供水、灌溉、防洪、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为主的水利工程体系,为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前是抽溶洞水喝,天气干旱水不够用时,要隔一到两天水管才放一次水,牲畜饮水就靠望天水。”刀坝镇南家村村民田丽芬说,“现在饮水进行集中规划后,生活用水得到了保障,全天都不会断水,水也清澈,抽水守水过日子再也不会发生了。”

图片


水安则民安,水兴则民富。“小水”解了民忧,清泉惠及万民。


“2023年,随着印江农村水网建设的稳步推进,近5万人的饮水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印江自治县水务局副局长张韵刚说,采用集中连片及规模化供水的方式,农村饮水效益提升明显,为全县大水网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围绕“五水共治”决策部署,过去一年,印江还大力实施河湖库水环境综合治理,从县城到农村,从治理到保护,人人参与水域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增强,推动实现全县治水由净到清、再到美的跃升,生态水环境展现出了新面貌。

图片


据统计,2023年,印江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亿元,建成了一大批民生水利工程,饮水安全实现全覆盖,累计解决了6.5406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完成2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田水利灌溉得到进一步保障,新建和加固防洪堤累计7.81公里,综合治理河道10.2公里,保护人口0.368万人,保护耕地面积0.168万亩;城镇污水处理能力持续提升,全县17个乡镇(街道)污水处理厂实现全覆盖。


图片

电力保障 万家灯火幸福来 

图片


夜幕降临,印江河两岸,灯火辉煌,流光溢彩;企业里,各种机器声轰鸣,生产热火朝天;居民家中,各种现代化家电大显身手。电能,让印江处处洋溢着生机与活力。


图片


过去一年,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印江的电力事业也步入快车道,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为解决群众及企业生产生活用电“卡脖子”的难题,2023年,南方电网贵州铜仁印江供电局投入3621.83万元。对全县17个乡镇(街道)进行了电网升级改造,全面解决了乡村及偏远地区电网薄弱问题,有效提升了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实现城乡用电服务质量均等化,做好了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官”。



图片


“如果发生电路障碍,就会导致我们整个车间停工,无法生产,一停电茶青就加工不了,就腐烂报废。”印江宏源茶业生产车间管理员任廷标说,为消除企业的后顾之忧,供电局会定期走访排查处置用电安全隐患,开通绿色通道提供服务,助力茶叶企业降本增效。


从事后服务向事前服务转移,这一年里,印江电力部门不断提高供电服务效率,着力延伸服务“触角”,拓宽服务渠道,用优质服务、充足电能,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助力印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


2023年,印江供电局完成配变增容20余台,增加配变负荷3250千伏安,新增线路2870米,不断提升客户用电“体验感”。


同时,无人机精益化“望诊”,智能机器人巡检等一批批电力科技投入,城乡安全有序用电,夏、冬两季“迎峰度”得到进一步保障,配变负荷过载,供电线路异常导致停电等情况得到极大改善,清凉度夏,温暖过冬的愿景进一步实现。

图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印江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推进,既为经济社会发展打牢了根基,更让群众受惠,让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新的一年,印江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将更加矫健,必将为印江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蓬勃动力。(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东 电力图片由向世杰提供)

图片



图片

往期回顾

印江印象·回眸2023|城市新容颜 发展有温度
印江印象·回眸2023|工业新气象 蓄势迎蝶变
印江印象·回眸2023|农业新景象 沃野织锦绣

图片
图片

监制:左禹华 总编:蒋智江 编审张江勇 编辑:刘承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