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印江印象·回眸2023|城市新容颜 发展有温度


引言

镶嵌在武陵山脉深处,坐落于世界自然遗产地梵净山西部的印江自治县,工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产业发展遍地开花、城镇宜居宜业、乡村生机勃勃、人民安居乐业……一步一景皆为画卷,如一颗璀璨明珠,正闪闪发光。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脚踏实地、勇毅前行,精准聚焦“2+N”产业布局,紧扣“一区三园”工业布局,稳步推进新型工业、新型城镇、现代农业和旅游产业“四业融合”发展,奋力开创印江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共同绘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


印江融媒体中心现推出专题报道——《印江:砥砺奋进绘蓝图》,今天刊发《城市新容颜 发展有温度》


“农贸市场经过提级改造,卫生干净了,空间变敞亮,买菜更加舒心了。”进入农历腊月,印江自治县西环农贸市场变得格外热闹,置办年货的市民纷至沓来。


市民黄阿姨一大早便背着背篓到市场买猪肉,准备做熏腊肉。在农贸市场门口,黄阿姨发出感慨:“以前来农贸市场买菜最是糟心,尤其是猪肉区,污水血水流到地上,无处下脚。这次来,我的新鞋子干净铮亮,让人舒心。”



放眼望去,西环农贸市场内部,摊位划分有序,过道宽敞整洁,菜价信息一目了然。2023年9月1日,该市场经过提质升级改造后重新开市,赢得群众拍手叫好。


过去,由于市场建成年代较久,基础设施破旧老化,市场功能短缺,分区售卖混乱,占道经营严重,三防设施不全,安全隐患较大。改造后,农贸市场照明、水管、消防、摊位、道路等方面都得到全方位的提质升级,市场焕然一新,群众眼前一亮。



农贸市场,一头连着老百姓舌尖上的幸福,一头系着民生大计和城市的文明形象。


印江自治县住建局副局长代庆华介绍,此次改造严格划行规市,整体提升农贸市场的经营环境,改善市场功能,为广大市民和商户提供一个舒心舒适的购物交易场所。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过去一年,印江自治县紧扣“三整治”“三提升”创建目标,全力以赴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项目,有效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让“老居民”享受“新生活”。



隆冬,寒风瑟瑟,但印江自治县城北棚改L地块依旧在热火朝天的施工中。挖掘机、铲车、运输车来回穿梭,井然有序。


棚户区改造是加快经济发展,实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民心工程,是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惠民工程,更是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落地落实,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高。



“小区对水电路进行了提级改造,不仅‘颜值’提升了,在雅致的环境中居住,居民也更舒心。”在印江自治县峨岭镇宿舍小区,居民陈玉发出感慨,在这里居住了20多年,如今终于也过上了现代小区的精致生活。


为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编制了《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主城区城市更新规划》,制定了《印江自治县2023年新型城镇化工作要点》,明确重点工作任务42项,实施重点项目42个,总投资43.28亿元。


过去一年,印江自治县谋划新型城镇化项目70个,总投资142.6亿元,城区背街小巷改造任务17条,获批资金594万元;老旧小区改造任务2174户,老旧小区主体获批资金1030万元,配套基础设施获批资金531万元,完成总进度60%;城市管网更新改造任务20公里,已完成管网改造21公里;维修、新建农贸市场5个,规划建设临时摊位115个,完善市政设施849处。投入160万元实施园林绿化提升工程……



一组组数据证明,印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城市公共服务模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让城市管理有“温度”更有“深度”。 (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东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蔡茜 图片来源印江融媒体中心图片库)




监制:左禹华 总编:蒋智江 编审刘焱琪 编辑: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