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印江:机械化育苗太给力!辣椒产业发展再添新动力


点击视频播放


人勤春来早,春耕育苗忙。在印江,今年的春耕生产,在3.2万亩订单辣椒育苗中已拉开,工厂化新技术,加上现代化机械助力,为当地的辣椒育苗节省了不少人力,提高了点播效率。


装盘、上料、播种、覆土、出盘,通过精量播种机,10秒钟不到的时间,一盘辣椒苗就播种完成。这是当前出现在印江梵净红食品有限公司工厂内,辣椒机械化育苗时的春播场景。



今年,该县辣椒育苗首次采用全程机械化、工厂化的育苗方式,新购的辣椒精量播种机,也全部采用穴盘育苗技术,这项技术能够实现每颗种苗相对独立,具有点籽精准,深浅一致等优点,既能减少种苗相互间病虫害传播,也能为企业在育苗上减少用工成本,提高育苗效率,缩短育苗时间。





印江梵净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技术总监张国涛表示:“四台辣椒点播机,一小时能育2800盘儿左右,同等人力条件下,辣椒育苗速度提升了五倍以上,且工厂化,机械化育苗比较健壮、整齐。”


除了机械化、新技术加持,在今年的育苗中,该县还利用地形、海拔形成的温差效应,通过打时间差实现提早育苗,为辣椒苗在低温天气,倒春寒等气候条件下,留够生长时间。



“全县六个辣椒育苗点,海拔高低差在300左右,利用地形地貌,海拔高低差产生的气温差,来控制各个辣椒育苗点出苗后的生长速度。”技术总监张国涛,温控后能够在后期移栽中错峰移栽,避免同时出苗后期移栽移栽不赢的被动局面。




据了解,今年该县计划种植订单辣椒3.2万亩,现代化农业机械的推广和应用,使得辣椒育苗也逐渐从分散育苗走向集约化育苗。


公司副总经理张元吉说,今年,印江订单辣椒增加了一万亩,所以辣椒育苗,也比去年提前了半个月,预计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全县3.2万亩的订单辣椒的育苗工作,在四月中旬,所有辣椒苗移栽将全面铺开。





目前,该县新寨、中兴、刀坝6个辣椒育苗点,正有序开展辣椒育苗点播工作。(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东 小视频|田林)



往期回顾

印江印象·印江经验 | “加减乘除”狠治酒席歪风
印江:大雪封山牛群被困 干群协力分批转场
委员风采 | 杨志勇:以文艺赋能 为发展谱曲

监制:左禹华 总编:蒋智江 编审刘焱琪 编辑:刘承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