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代表风采 | 田茂伟:用心为群众代言 尽责带百姓致富


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近年来,他利用闲暇时间到酒企和酿酒作坊走访,搜集社情民意,尽心尽责为白酒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同时,通过与人合伙,抱团发展黑木耳和白酒产业,为当地群众创造就业机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践行市、县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他就是印江自治县木黄镇商会联合会会长、现任贵州金麓酱酒有限公司董事长田茂伟。

田茂伟作为市、县人大代表,木黄镇非公经济发展领头人,他深知理论知识在指导实际工作中的重要性,便常利用闲暇时间,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大代表履职知识的学习,开拓视野,适时更新自己的思想观念,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

木黄镇是印江自治县白酒产业发展大镇,有大小酒企及酿酒作坊几十家。近年来,全镇白酒产业在发展中存在品质不稳定、包装不合理、销售渠道单一等系列问题。作为市、县人大代表的田茂伟觉得这是白酒资源的浪费,决定专门针对白酒产业发展涵盖的生产、勾调、包装、原料采购、销售等环节开展全方位走访调研。2021年冬,在县“两会”召开期间提交议案得到采纳。2022年4月,在木黄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木黄红色白酒业协会,全镇白酒产业在生产、勾调、包装、原料采购、销售等环节的系列问题正在得到改变。


“木黄有大小近50家白酒生产企业或酿酒作坊,之前存在生产技术封闭,酒品质量不稳定,原料购买信息不畅通等问题。田茂伟作为人大代表,在与白酒生产企业或酿酒作坊负责人沟通调研后,提出了建立白洒业协会,建议得到政府支持,成立了木黄红色白酒业协会。现在,我们经常组织学习交流,提升品质,规范企业管理,进一步降低了成本,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了双提升。”木黄镇七子香酒厂负责人杨涛宇坦言道。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2019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当年8月,田茂伟与田茂长等人合伙,在燕子岩村流转土地发展黑木耳82亩,带动燕子岩村及附近燕子岩、凤仪、乌溪、木黄村等周边群众就业增收,年务工3600多人次,付出人工工资36.6万多元。”木黄镇燕子岩村党支部书记田茂长介绍。

2020年5月,田茂伟按照做好水文章的要求,与木黄镇坤仑酒厂负责人王坤合伙,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成立了年产1000吨白酒的贵州金麓酱酒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全面投入生产,解决了当地及附近群众数十人就近就业。


作为市、县人大代表,木黄镇非公经济发展领头人,田茂伟没有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时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近几年,不管是助力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还是捐资助学扶危济困,慰问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他都做了很多。2018年,田茂伟召集商会会员募集资金3.26万元,帮助锅厂村26户贫困户建设鸡舍及牛圈发展生态畜牧养殖业,带动贫困群众106人就业增收;当年10月,在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现场,田茂伟个人捐资3万元;2017年至2019年春节期间,田茂伟与“春晖使者”募集资金对部分特困群众、敬老院老人进行慰问;此外,他还募集资金30余万元,协办了两届杜鹃花节和自行车赛等活动,吸引游客1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500万元。

“近几年来,田茂伟以身示范,无论是在产业发展还是扶贫济困方面,都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发展黑木耳带动就业大约100余人,发展白酒带动就业200余人,为我们木黄贡献了应有的力量。”木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何进介绍道。


梅花香自苦寒来。田茂伟心系群众,脚踏实地谋产业发展的行动获得组织的认可。2017年11月,田茂伟被县委聘为“春晖使者”;12月,被县工商联评为先进个人;2018年7月,被共青团印江自治县委评为“优秀春晖使者”;2021年1月,被县工商业联合会评为2020年度先进个人,集体获县工商业联合会抗击疫情先进集体,抱团发展贡献奖;2021年4月,被木黄中学聘为名誉校长;2021年11月,当选为县总商会副会长,当月,当选为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23年3月,木黄镇商会被县工商业联合会评为2022年度商会全面工作先进集体;2023年11月,获评全县第二届劳动模范先进个人。

田茂伟作为自治县第九届人大代表,木黄镇商会联合会会长,贵州金麓酱酒有限公司董事长。近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农、务农、信农的服务宗旨,赢得了当地群众和民营企业家的爱戴,树立了市、县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展望未来,田茂伟对木黄镇白酒产业的发展思路清晰,目标明确。


“作为市、县人大代表,我们将围绕省里面的指导精神,把木黄定位为北有茅台,东有木黄酒,我们将把这个产业形成产、销一体链条,带动更多当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第九届人大代表田茂伟介绍说。(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光勇 见习记者 王洋 实习 任丽)


往期回顾

印江印象·印江经验 | “加减乘除”狠治酒席歪风
印江:大雪封山牛群被困 干群协力分批转场
委员风采 | 杨志勇:以文艺赋能 为发展谱曲

监制:左禹华 总编:蒋智江 编审刘焱琪 编辑:刘承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