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走进印江 > 旅游景点
中秋·国庆-梵净西游记||每日一景:合水古法造纸生态博物馆



第六站:合水古法造纸生态博物馆

印江合水传统造纸生态博物馆位于合水镇兴旺村,距印江县城18公里,是集传统造纸、科研、生态文化、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博物馆,于2012年完工投入使用。


兴旺村自然风光优美,四周群山围绕,山峦起伏,地形宽阔,成组团状,印江河贯穿其中,周边千亩良田相伴,兴旺渠由北至南穿越各村民小组,残存的古水车、水舂、红薯坑、石碾共同绘就了一幅传统农耕图。


古法造纸作坊群


相传,在明朝洪武年间,精通造纸术的蔡伦后裔因躲避战乱,为谋求生计从江西经湖南莱阳入贵州后,落户于印江合水的蔡家坳,人们利用河中的石料兴建作坊、水碾、窑子、水碓等开展古法造纸,利用当地的构树皮作生产原料,生产白皮纸。

古法造纸作坊沿印江河两岸分布,从兴旺村至阳坝村20公里范围内均分布着古法造纸作坊,现存较为集中、规模较大、保存较完整的作坊主要有兴旺古法造纸作坊区、木腊古法造纸作坊区、亚子坝古法造纸遗址、平楼古法造纸遗址和香树坪古法造纸遗址。


合水古法造纸采用构皮作为主要生产材料,辅以石灰、崧膏、铜壳灰、草木灰,其传统工序主要有选料、蒸煮、浸泡、漂洗、碎料、舂筋、打浆、舀纸、晒纸、收纸、分刀、捆扎等,号称“七十二道工”,以其纸质坚韧绵扎、细腻白泽而闻名。

(舂(舀纸晒纸垛纸(成品

非遗展示基地

为了更好地维护、保养合水造纸生态博物馆,传承非遗技艺,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助推印江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2022年启动了合水古法造纸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在充分利用造纸博物馆现有资产基础上,开发了餐饮、民宿、研学、露营、户外拓展等业态,通过市场化运营的方式盘活闲置资产,活态展示印江非遗技艺,确保文物建筑“有人管、再利用、出效益”。


(非遗展示)

(精品民宿)

(美味菜肴)



旅游小贴士


畅意出行,快乐出发

1.兴旺村地理通达便利,距印江县城18公里,距秀印高速梵净山收费站2.8公里,接待设施较为齐全。

2.参观博物馆不要大声喧哗,做文明参观者。




来源:印江梵净西游记



监制:左禹华 总编:蒋智江 编审:左禹华 编辑: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