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热点专题
携手振兴 中煤情深|中煤集团助力印江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偏远山村学校购买185台饮水机,投入“强师工程”基金310万元,向印江一中3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发放助学金3万元,向印江实验小学捐赠爱心助学款6万元,送往木黄镇桅杆小121套爱心校服,资助印江高中振兴班……一件件实事、一件件好事,见证了中煤集团在印江帮扶教育发展的足迹。





为印江山村义务教育夯实基础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相传的有效方式,是助推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在过去的2021年,有一股力量凝聚了山海深情,跨越千里点亮了无数印江学子的筑梦路,这股力量就是来自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在对口帮扶印江期间,集团围绕农村义务阶段所需,夯基立柱,为助推全县农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杨柳镇曹门小学是印江自治县最为偏远的山区村级小学。在严冬时节,学生在校期间热水饮用难、寄宿学生无热水洗澡等问题,2021年,中煤集团在对口帮扶印江期间,在“热饮水项目”上投入项目资金20万元,为17个乡镇(街道)30所偏远山村小学,近3000名偏远山区孩子一次性购买了185台饮水机,让大山里的孩子过上了冬天有热水喝的日子。去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中煤资产管理公司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部等3个党支部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小组,将121套爱心校服捐赠给木黄镇桅杆小学,为孩子们带去节日的祝福;6月24日,为印江杉树镇中学解决校园改造资金10万元和办公电脑15台;12月16日,向印江实验小学捐赠爱心助学款6万元……这些点点滴滴的关爱,让大山深处的师生倍感温暖,师生干劲更大,信心更足,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为全面推动印江乡村教育均衡化发展,吸引和鼓励更多的优质教师扎根农村义务教育,2021年中煤集团在印江大力实施了“关爱园丁计划”,对长期扎根边远乡村、基层一线的优秀教师实施奖励,让更多的乡村教师能够找到归属感、认同感,夯实农村教育基础。受中煤集团 “关爱园丁计划”奖励的印江合水镇新场小学校长万芝强,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在扎根山村小学三十余年仍初心不改。万芝强说:“我作为园丁关爱计划的受益人之一,拿到这笔奖励很暖心,这是对我们这批坚守乡村的教师一种关爱和肯定,付出是值得的,也是有回报的。” 中煤集团 “关爱园丁计划的实施,让更年轻的教师能够留下来,提升了山村的教育教育质量。



助力印江高中教育“探新路”




为真正助力印江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煤集团着力印江高中教育“探新路”上费尽心思,凝聚了智慧和心血,具体做了三方面工作。


“把好脉”。2021年6月,中煤集团选派的挂职干部,深入印江教育系统调研把脉问诊印江教育,了解学生需求,着眼未来发展,从印江教育最需要帮扶的问题入手,选准了“提升县域高中质量”作为帮扶切入口,为印江高中教育发展把好了脉。


“拓新路”。中煤集团通过与印江教育局领导班子分析、研讨、策划后,向印江县委、县政府,中煤集团作出请示报告,决定走一条高中教育新路子,创造性地开办“乡村振兴·中煤班”,明确办班规模、招生对象、办班形式、办学理念等,全面加强县域高中建设,让优秀学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与市区同等的优质高中教育,切实为老百姓减轻教育负担。此举为印江高中教育发展开出了一张最好的“处方”。


“抓落实”。在印江自治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中煤集团与印江教育局携手共进,于2022年4月20日,在思源实验中学举行了“乡村振兴·中煤班”揭牌仪式,中煤集团动员所属企业发挥帮扶合力,加强对印江教育的帮扶力度,推动计划落实落地,定责任、定方案、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实行清单管理、动态调度,快速地推进教室、寝室、食堂等设施设备的改造及采购,确保了基础设施、设备于当年8月正常开班时如期配置完成。


“中煤集团一直以来十分关心和支持印江教育,从‘乡村振兴·中煤班’开办以来,中煤集团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16万元,有了中煤集团资金的注入,老师们的工作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印江自治县教育局副局长胡再忠提到中煤集团的帮扶工作时激动不已。





助力印江教师队伍“更强”



近年来,中煤集团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围绕印江人才振兴、教育强县等目标,积极开展捐资助学,为助推印江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只有优秀的老师队伍才能教出更优秀的学生,要办好“乡村振兴·中煤班”这块“试验田”,必须下大力气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健康的阳光的教师队伍。中煤集团与印江教育局商定,对“乡村振兴”高中班教师实行“四优”原则,即“校长优选、教师优配、管理优化、奖励优先”。一是校长优配,聘请贵州省实验中学校长任名誉校长;铜仁市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任执行校长。二是教师优选,面向在编在岗高中骨干教师择优选拔一批,争取贵阳实验中学、铜仁市第一中学支教一批;三是管理优化,设置相对独立的学习和生活区域,实行封闭式管理;四是奖励优先,对承担“乡村振兴·中煤班”教学的教师,在职称评聘、评先选优中单列指标,予以奖励。


“中煤集团一直以来十分关心和支持印江教育,2021年注入‘强师工程’基金池的资金就有310万,有了中煤集团资金的注入,老师们的工作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印江自治县教育局副局长胡再忠说。中煤集团自2013年开始定点帮扶印江以来,从印江教育最需帮扶的问题入手,深入调研了解需求,选准帮扶切入口,并与县教育局拟定相应方案,务求符合实际、落地见效。此外,还投入帮扶资金邀请业内专家学者开展法规、教学、心理辅导相关培训,共有360余名基层教师受益,进一步提升教师工作积极性和教学质量。同时为了让高中教师们走出大山,开阔视野,提升格局,由中煤集团出资组织印江高中学校28位优秀教师赴南戴河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其中“乡村振兴”高中班有18 位优秀教师参加研学旅行。


随着中煤集团帮扶印江往深里走、往实里做,一道道捐资助学暖心的、美丽的风景线正在印江上演。(县教育局办公室)


往期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在贵阳举行
全省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一图读懂|中共贵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
监制:左禹华 总编:蒋智江 编审刘焱琪 编辑:刘承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