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热点专题
“强村富民”三年行动|杨柳镇大路村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典型案例


编者按

近年来,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印江县围绕“一强两富三创”目标要求,结合全县“2+N”产业布局,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主阵地作用,统筹谋划部署,择优选择打造一批村级班子好、产业基础好、发展前景好的试点村,示范带动全县农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多样化发展,不断探索“六共”机制印江实践,有效推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为方便广大基层党组织学习使用,我们围绕“六共”机制、“八型”模式,适时推出相关典型案例。本期为大家介绍的是杨柳镇大路村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上的经验做法,供大家借鉴学习。



深化“六共”机制

——印江杨柳镇大路村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典型案例




具体事例

印江自治县杨柳镇大路村紧紧围绕镇党委打造“三个四千级”产业升级版目标,立足实际,拟定“人均一亩茶、户均两头牛、家家种黄精”的工作思路,深化拓展“支部+村级集体经济+家庭农场(农户)”模式,采取返租倒包、培育家庭农场,塑造了“生态茶、生态牛、黄精药”的杨柳样板,绘就了一幅“组织强、产业兴、群众富”强村富民新画卷。目前,在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带领下,全村建成标准化肉牛养殖场2个,共有肉牛养殖户45户,全村肉牛存栏358头,其中散户养殖146头;共有茶园580亩,其中白茶300亩;共种植黄精160亩。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每年累计发放群众务工工资30万元以上,带动并覆盖周边102户在家群众稳定就业。2023年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可突破20万元,村集体资产累计达260万元。



主要做法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能人带动、群众参与”的方式,采取“返租倒包”模式,紧扣产业发展目标,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完善产销服务体系,通过规模化养殖和集约化经营,破解了过去产业发展散而乱、产品销售单打独斗的难题,为群众趟出了一条增收致富路,提高了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有效激活了村集体资产,拓宽了就业创业增收渠道,形成了抓党建促产业发展新局面,共同谱写了合作创富的“协奏曲”,带领党员群众坐上了增收致富“直通车”。


经验启示

一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把党员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村庄发展的思路上来,最大限度凝聚发展合力;二是有效盘活闲置资源,做精产业发展长远规划,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振兴;三是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在利益联结上求共赢,最终形成村级集体经济和党员群众互利共赢局面。


来源:印江组工


往期回顾

印江:倡导节能降碳 畅享绿色生活
县政协主席会议视察北部乡镇产业发展情况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中兴街道、紫薇镇: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再发力
监制:左禹华 总编:蒋智江 编审张泽琴 编辑:刘承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