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改革工作动态|印江自治县构建“六型商会”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印江县构建“六型商会”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印江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扎根行业、服务企业、辅助政府、凝聚合力的独特优势,实现保就业促增长,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构建“学习型”商会。建立“线上自主学、线下集中学”学习制度,提升商会会员综合素养。线上搭建“经济人士网络学习培训”平台,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时政要闻、优化营商环境实时动态和普惠金融政策等。线下采取法治专题讲座、普惠金融知识宣讲进商会等方式,积极传递国家普惠金融政策和信贷支持政策,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今年以来,共开展宣讲讲座10余场,受众500余人。
二是构建“信用型”商会。按照“借得出、用得活、还得上”的原则,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搭建“诚信为基、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合作沟通交流平台,创新推广商会会员、民营经济人士“星级信用商户”模式,用诚信获得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和让利。目前已与农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并以龙津商会作为示范点,成功打造贵州首个“五星级信用商圈(会)”。
三是构建“守正型”商会。严把商会会员质量关,对失信或存在违法行为的商户不予纳入商会会员。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秉承“若有事、召必来”的会训,积极倡导帮贫济困、助力乡村振兴。在社会建设方面,弘扬社会正能量,抵制歪风邪气。例如,该县峨岭街道商会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32台出租车作为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用车,在中考、高考期间开展爱心送考活动,累计送考超过10000人次。
四是构建“创新型”商会。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党建进商户、进商圈、进商会三进制度,着力提升党建引领发展、凝聚合力的能力。建立“金融联络员”机制,由商会聘请农商行客户经理担任金融联络员,促进商会与金融机构之间互信互动。同时,采取“会员出资、权属分明、专户管理”的方式设立“诚信基金”,并制定《诚信基金管理办法》,帮助会员企业解决贷款逾期导致个人征信受影响等问题。通过对商会会员开展信用等级评定,确定授信额度,全县商会会员建档率达100%。
五是构建“协作型”商会。严格商会管理层人选把关,商会班子由经济实力强、政治素质过硬、带动能力强、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非公人士组成,并对代表性强的会员积极推选为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同时,建立商会间沟通协作机制,加强商会间交流协作,推动全县茶业、食用菌、精品果蔬等中小企业抱团发展,打造互助协作型商会群。
六是构建“服务型”商会。按照“保岗就业、稳岗就业、创新设立就业岗位”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商会反哺家乡、服务社会的作用。通过召开政银企座谈会,创新金融支持等方式,结合政策扶持措施,发动商会为大中专毕业生和易地搬迁进城“新市民”提供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各类商会累计带动就业10000余人,促进城镇新增就业3640人。(县委改革办)


往期回顾

武陵红茶看印江
铜仁市关工委第七届“中国梦·我的梦”阳光少年主题活动(西片区)在印江举办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 | 杨柳镇:党建引领增动能,盘活资产促振兴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泽琴 侯万华  编辑:刘承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