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用活就业政策,实行动态管理!印江摘掉8块“就业帮扶车间”牌子


  5月30日,印江自治县人社局工作人员正式收回印江品宜家具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就业帮扶车间”牌子。这是该县第8家企业“就业帮扶车间” 因经营不善、停止运营3个月以上、失去带动就业作用,从而被取消认定资格并摘牌。


  就在当天,该县人社局工作人员走进印江豪飞家具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规模、带动就业、用工协议、工资流水等情况。该县人社局工作人员杨健说:“豪飞家具已达到‘就业帮扶车间’认定标准,经过公示后就可以挂牌。”


摘牌现场


  “就业帮扶车间”的主要功能是吸纳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被认定挂牌的企业可享吸纳就业补贴、就业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社保补贴、场租补贴、培训补贴等优惠政策。


  地处武陵山腹地的印江自治县,把“就业帮扶车间”作为巩固脱贫成果、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的重要载体。2019年来,该县先后认定挂牌32家“就业帮扶车间”,有效吸纳2000多名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易地搬迁人口(以下简称“三类人员”)就近就业增收。


豪飞家具生产车间


  印江巨泰鞋业每年订单化生产“李宁”牌运动鞋110万双,每年吸纳260多名“三类人员”就业,员工每月人均工资4000多元。2019年7月,巨泰鞋业被授予“就业帮扶车间”,先后获得吸纳就业补贴和就业培训补贴15万元、“税源e贷”优惠贷款210万元。充分享受就业帮扶政策的巨泰鞋业规模日益扩大,已在罗家院、兴民社区、红地房开等地建成3个分车间。


巨泰鞋业生产车间


  同是“就业帮扶车间”的贵州业城鞋业有限公司却截然不同。2022年2月8日,公司在印江合水镇兴旺村建起鞋面加工厂,有效促进50多名群众就近就业增收。2022年8月9日被认定挂牌“就业帮扶车间”,获得1万元的吸纳就业一次性补贴。今年来一直处于停业状态,已于3月22日被摘掉“就业帮扶车间”牌子。从挂牌到摘牌仅有225天,成为印江“就业帮扶车间”挂牌时间最短的一家。


  该县坚持成熟一个认定一个、低效一个取消一个的原则,加强对“就业帮扶车间”管理。截至今年5月底,该县新认定豪飞家具、梵净红食品等3家“就业帮扶车间”;巧乐家家政、桃源锦绣等8家“就业帮扶车间”,因停业3个月以上、吸纳“三类人员”就业少于10人,被及时摘牌,不再享受相应扶持政策。


“就业帮扶车间”工人赶制订单产品


  “‘就业帮扶车间’不能一挂了之。”印江自治县人社局副局长刘佐魁说,该县坚持动态管理“就业帮扶车间”,是为了用好用活国家就业帮扶政策,切实助企业健康发展、促群众就业增收。(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左禹华)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江勇 任廷津 编辑: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