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便民服务 > 文艺
【夜读】处理复杂问题最高明的方式




稳住情绪


生活高低起伏,谁都免不了会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真正强大的人,可以在面对复杂情况时稳住情绪,做到临危不乱,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心中有数,才能有条不紊;稳住情绪,才能从容处世。不让自己的行为受制于坏情绪,才更有能力去把控人生。



从自身找原因 


有的人习惯于把过错推给别人,结果一事无成;而聪明人总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往往事半功倍。

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道人短。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不必怨天尤人,更不必灰心丧气。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从内心去接纳、去承担,然后用头脑去思考、去改变。



接纳批评  


批评的话虽然刺耳,却是人生路上不可缺少的良药。

真正的成熟,是听到批评的话,不再恼羞成怒、立刻辩驳,而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闻过则喜”是人生极高的格局和境界。要与敢批评你的人相交,帮你磨去瑕疵,成长为更有价值的“美玉”。



敢于破局  


复杂的问题,总是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如果固守惯性思维,往往事倍功半。当你感到走进死胡同时,不妨看看旁边还有没有出口。

“不破不立”,能成事的人,往往是懂得打破常规去思考的人。他们能够随势而变,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面对困局时便能游刃有余。

不断升级思维,勇于突破自己认知的边界,这世间就没有能困住你的“局”。




学会沉淀 


如果你觉得自己正处于低谷,别气馁,你要做的就是沉淀自己,静等花开。

真正有智慧的人,懂得把低谷当成一种提醒:如果自己的才华还撑不起梦想时,就应该静下来学习; 如果自己的能力还驾驭不了目标时,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

低谷不可怕,可怕的自己先选择了认输。只要沉得住气,坚持往前走,就一定可以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江勇 陈晓岚 编辑:刘承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