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强师工程|印江“三师带一徒”加快乡村新入职教师成长



印江自治县以实施“强师工程”为契机,积极推进乡村教师“强根”行动,根据岗位需求,加大对乡村教师的招聘力度。为帮助乡村新入职教师熟悉新时期教育教学规律,提升教学基本技能,积累班级管理经验,学习学校管理方法,使之快速成长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较强的好老师,按“三师带一徒”提素质模式,加快乡村学校新入职教师成长。


  

  创新方式,打破单一模式。印江创新跟岗学习方式,新入职教师不仅学课堂教学,还要在多岗位上得到锻炼。乡村新入职教师“三师带一徒”提素质模式按照“跟名师或学科骨干教师学习课堂教学技能,跟名班主任学习班级管理经验,跟名校长学习学校管理技巧”的方式进行。跟岗学习对象为每年通过县人事招考部门公开招聘的乡村新入职教师(含特岗教师),安排在城区学校跟岗学习1年。


  强化指导,合理分配学校。印江教育局根据每年乡村新入职教师的专业学科情况,结合城区学校现有名优教师情况,采取选岗分配或定岗分配的方式安排新入职教师跟岗学习,明确县教育局职能部门对此项工作进行跟踪指导,督促该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挖掘资源,搭建学习平台。城区学校挖掘丰富优势资源,积极为新入职教师成长搭建平台。学校高度重视新入职教师跟岗学习,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校级领导主抓,各部门密切配合,帮助新入职教师系好“入职第一粒扣子”。同时,学校坚持师德优先原则,精心为每一名新入职教师遴选“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3个“师傅”。


  用心用情,师徒共同成长。城区学校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跟岗教师提供良好后勤服务。学校主动关心跟岗教师学习、生活和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定期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定期听取他们工作、学习汇报。同时,根据跟岗情况学校适时给“师傅”和学员布置阶段性工作、学习任务,以任务驱动新教师成长,倒逼“师傅”用心、用情带徒,促进师徒共同成长。


  珍惜机会,锻造过硬本领。跟岗教师在教育局统一部署下,十分珍惜跟岗学习机会,自觉服从学校管理,尊重指导教师,做好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全方位锻造教育教学本领。他们主动学习城区学校优秀的校园文化,规范化、精细化的学校管理;学习优秀教师精湛的教育教学艺术,一丝不苟、潜心育人的敬业精神,对学生关爱的博大情怀和对教育、对教科研孜孜以求的执着精神。通过1年的跟岗学习,跟岗教师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按照“三师带一徒”提素质模式,印江自治县2021年38名乡村新入职教师,通过在城区学校1年的跟岗学习,今年秋季学期已全部返回乡镇服务学校。经过城区学校校园文化熏陶,优秀教师引领,学校多岗锻炼后,该县乡村新入职教师现已成为乡镇学校教育教学的能手,班级管理的好手和学校行政管理的多面手。同时,2022年新招聘的58名乡村新入职教师已全部安排到城区学校跟岗学习。(印江教育局 任廷湖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刘焱琪 王治洪编辑:刘承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