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便民服务 > 文艺
校园文艺|红外线的承诺



红外线的承诺





板溪中学 八(3)班 张依宁





  桂花又开了,我看着满树的桂花,思绪又飘回了那年那个傍晚。


  我拿出红线外向墙上射去,一只狸花猫伸出爪子摸到墙上,我把红线外向左边移动,它就又伸出另一只爪子往左边去抓。


  “爷爷,你快来看。”


  “怎么啦?乖孙女。”


  “快看墙上,这只小猫好蠢呀!”


  爷爷看到墙上的红点点,不解地问:“这是什么呀?”“爷爷,这是红外线呀。你快看啊,它又跑在那边墙上去了。”我欢呼着。


  他弯着腰,步履蹒跚地走过去,用手捉住了红点。伸开手来,红点在一只沧桑的手中跳动。他的手指头每一根都伸不直,里外都是茧皮,整个看起来真像用树枝做成的小耙子。


  “咦?它跑到我手上来了!”他惊讶地说。


  我偷偷地笑,爷爷好傻。


  爷爷见我笑了,也跟着笑了起来。他虽然身形佝偻,但菊花似的笑容在他的脸上绽放。


  我把红外线射到天花板上,墙上,地板上,电视机上,爷爷的鞋上。


  光线不停地淡下去,好像谁在天幕上泼洒了墨汁。星星也抓住月儿的尾巴,爬上了夜幕。风来了,满天疏疏落落的小星星,都缩着头,冷得直哆嗦。


  “我们再玩好不好,乖孙女。”爷爷却无一丝厌倦。


  我摇摇头:“不想玩了,下次吧。”


  “嗯,说话算数。”


  “说话算数。”我坚定地说。


  后来,爷爷被查出癌症晚期。他整天卧床不起,脸色一天比一天憔悴,好像一片枯黄的树叶,快要从树上落下。嘴唇也越来越苍白,呼吸十分微弱。我坐在床边摸着他干瘦的手说:“等你好起来,我带你玩红外线。”爷爷点了点头,嘴里似乎要说什么。


  那晚的风如一头凶猛的野兽,怒吼着,呼啸着。小树被吹得东倒西歪。直到第二天凌晨,它卷走地上的落叶,也带走了爷爷。


  时间已经太过久远,当时许多清晰的记忆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模糊。


  天空逐渐黑了,我拿着红外线朝天空射了射,心里如吞了一万斤柠檬片,苦涩而又酸楚,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落下来。


  和蔼的面孔、慈祥的笑容、温暖的大手、佝偻的身子,如同飞鱼,跃现在我的脑海里。我们之间的点点滴滴突然就被无限放大,变成一个个气泡在我的五脏六腑中泛滥开来。


  十月的微风中,飘着桂花的清香,轻轻地吹拂着路人的面颊,吹拂着我连绵不尽的思念。


  爷爷,你已经睡了好久好久了,什么时候能够醒来,我们一起来兑现那时的承诺,好不好。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江勇 陈晓岚 编辑:刘承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