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写真
政协委员风采| 向友鱼:让群众增收 就是我的初心使命


  作为贵州贵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他坚持“用技术保证品质,用服务打造品牌”的经营理念,短短几年,使茶叶达到欧盟的食品标准;作为政协委员,他用责任担当履行好委员职责,他就是政协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第九届委员向友鱼。

  在深圳打拼多年他,先后成立了电子公司和白酒销售公司。有一定管理、营销经验和资金积累的他,2017年,通过招商引资落户印江。几经考察,最后选择在气温适宜、自然资源良好,但没有大型企业的罗场乡发展茶产业。


  近日,记者在罗场乡广东坪茶叶基地里看到,翠绿的茶树修剪得整整齐齐,成片的茶园在冬日暖阳的照射下,发着绿光。向友鱼正在一边给工人们讲解冬季茶叶管护的要领,一边挥着锄头示范。并向记者讲述他到印江发展产业的初心使命。


 “我的家安在深圳,就算开个滴滴车,也能维持生活,但自己是从农村走出去的,深知产业对农村群众增收的好处。我从小就是在家乡的茶山上采茶,换取零花钱和学费。”向友鱼说。

  “我们贵州这些好山好水,产出的好茶叶,好农产品,我希望通过这些年在外学到的管理知识和营销渠道,带回到贵州来,发展家乡的产业!” 向友鱼说。


 发展产业,并不是一蹴而就。从茶园的选址、规划、建设、产品的推销,他都亲力亲为。从最初的100多亩,逐年发展,现在公司的茶园也发展到500多亩,有黔茶一号、白叶一号两种茶。同时与罗场乡李家寨、广东坪等六个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抱团发展,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同时辐射带动该6个村的建档立卡户分红。


  “向总在这里开发茶叶,对我们群众有很大的好处。因为我们现在出去远门打工有点困难,要照顾屋里,所以呢,就在近处这些找点事做,一年能找1万元左右的工资,补贴家用,感谢向总。”罗场乡李家寨村民谭文芳感激地说。

同时贵州贵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还注重带残疾人的就业,今年59岁的广东坪村智障人士代昌齐,常年在基地务工,每年有12000元左右的收入,已稳定脱贫。

  “我们企业在罗场乡带动广东坪、李家寨、坪窝等6个村共同发展茶产业,每年茶青采购的金额大概400多万元,还辐射带动这6个村的1537人建档立卡人员分红,每年分红金额有10多万元,每年支付的劳务报酬在40万元左右。”向友鱼说。


  2021年12月,向友鱼当选为政协印江自治县第九届委员,他顿时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怎样才能让群众有更多的收入?

  当选为县政协委员的他,除了全力以赴做精做优茶产业,还多方考察,反复思考、认真拟写《关于印江县红茶产业生产加工、市场推广、文化品牌及其它农产品、食品的国内国外拓展》的提案,为下一步做精做强茶产业和农特产品寻找突破口;他还不遗余力做公益,为贫苦、孤寡老人送去价值6000元的米和油,捐资教育2000元;同时还准备大力发展市价前景较好的黄花、笋干、食用菌等农特产品。形成茶产品为主、食用菌开拓市场、多种农特产品综合一体销售的模式,多方位、多渠道为农增收。


  谈到下一步的发展,他信心满满。他说,作为政协委员,要竭尽全力把印江的好山、好水、好生态孕育的优质农特产品变成好商品,转换到市场,向广大消费者推广分享。同时让市场需求与产业无缝对接,从而助农增收。


 “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们想把我们印江的茶叶、食用菌、黄花菜、精品水果等这些农产品卖到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同时开设线下门店、体验馆,来拓宽我们市场销售渠道,增加我们百姓的收入。”向友鱼说。(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玉莲 任光勇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刘焱琪 陈晓岚 编辑:吴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