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写真
张雨:办好群众事 做好“贴心人”

  张雨退役后,在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五龙水利投资有限公司工作,按照组织安排,2021年5月他从专业技术工,转变成刀坝镇大宅村的第一书记。一说到张书记,大宅村的老百姓对他都竖起“大拇指”。

图片

  他到村的第一件事就是遍访群众,一户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情、一声声嘘寒问暖关心群众,很快就和群众的关系处得融洽,每天在村里面都能听到一句“张书记你又来了,快来坐哈”。在村里,他牢记作为第一书记的职责和使命,时刻关心大宅村群众的衣食住行和就业情况。“喂,你们最近在外面工作怎么样,生活还行吧”“你们吃饭没有,最近子女有没有和你们联系”,看似朴实的语言和问候,却让老百姓在短短的时间内认识到了这位皮肤黝黑、笑容亲切的第一书记。

  村里面办公设备老化严重,为方便办公和群众办事,他积极向上争取,为大宅村带来了一台崭新的台式电脑和打印机。平时除了办公使用以外,他还为老百姓复印、打印资料,在村里面能解决的问题坚决不让老百姓拿到镇里面去处理。他说,作为第一书记,要跟上时代需求,不仅要啃的下“硬骨头”,也要拿得下“软资料”,提升为民服务本领,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图片

  大宅村的致富带头人在大连坨建立养猪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但水源成了最大的难题。张雨得知后,便组织村里的党员群众,上山寻找水源,披荆斩棘,身上被杂草和刺刮得伤痕累累,但是他没有放弃,最终找到了合适的水源,并为其申请水管5000多米。该猪场建好后有效带动在家群众60余人就近务工,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村里面的产业也发展起来了。

  “张书记,樊某某大腿摔断了,你赶快来看一下吧。”供养户樊某某不慎摔伤。群众第一时间先给他打去电话。他赶过去后二话没说跟着急救车到医院,当起了供养户的“监护人”,帮助办理住院相关手续。樊某某康复出院后,张雨同志对他仍不放心,考虑供养户的特殊情况,他一边做樊某某的思想工作,一边对接民政部门,让樊某某住进了印江社会福利院,让他有了更好的生活环境。樊某某康复后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张书记的关心,让我这个苦命人过上了好日子,以后我再也不酗酒了,不给你们添麻烦了”。

  孤儿杨某某去年高考了,“小杨高考怎么样,录取了没有?”幸运的是杨某某不负众望,考上了贵州中医药大学。本来是件喜事,却成了他爷爷奶奶的忧心之事。“我们带大仔仔不容易,现在考上大学,经济压力太大了,怎么送得起哦。”张雨按照相关政策,为其申请了相关教育资助和助学贷款,让杨某某顺利入学。同时,他充分利用资源,组织大学生在假期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参与大宅村疫情防控、反诈宣传、文化传递、电子医保激活等工作,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

  在大宅村,张雨做的实事远不止这些。百姓生活无小事,为群众办好一件件小事,就是张雨心中最大的事。从此,他从一个外来人,真正成为了村里的人,成了老百姓的“贴心人”。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刘焱琪 陈晓岚 编辑:王治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