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写真
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代远斌:成乡村振兴中坚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代远斌,这个90后大学生村干部凭着年轻人的冲劲和灵活的头脑为新寨镇泗塘村绘制了一张脱贫致富的美好蓝图,也成为了乡村振兴中坚力量。

  代远斌,2014年重庆工商大学毕业后,曾与四名同学在重庆永川创业,从事人力资源市场工作,月收入两万元,后又在贵州蓁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从事人事管理与仓库管理工作。


  “我们村自然条件恶劣,许多年轻人都外出创业了,需要我们这一年轻人回来带动大家致富。”代远斌说, 怀揣着对家乡土地的无限深情,2016年,他放弃厂里的高薪毅然回村,参加村级换届选举,成为泗塘村支部书记,与干群一道谋划幸福家园。2021年10月村级换届,代远斌又被村民们选举为村副主任兼文书。

  










扎根基层土壤,书写红色篇章


  在担任村支部书记期间,代远斌积极争取资金建设村级阵地,改善办公设备,优化了村级办公环境。积极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充分利用每月“支部活动日”和“党史”专题,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文件精神,大力发展党员,以党建统领全村发展,带领全村广大党员群众开拓进取,努力拼搏,为全村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强大动力。

  充分发挥村里的大学生、创业青年助力乡村振兴作用,动员他们加入中国共产党,为村支部注入新鲜血液。五年来,先后发展了11名党员,这些党员中有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毕业的大学生,有返乡创业的青年。在日常生活中,他们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村级治理、乡风文明、热心为村民服务等工作,建强了村支部,凝聚了民心。


  “年轻人有激情、有干劲儿、有闯劲儿,和他们做搭档很轻松很愉快。”新寨镇泗塘村副支部书记、监委主任周学权说,代远斌在担任村支部书记期间,不但进一步建强了村里的基层组织,而且还充分发挥出来我们村青年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致力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

  五年来,代远斌跑遍了村里的每个角落,一心想着群众,主动服务群众,不断积累工作经验,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伯伯,我来看看你,最近你的腿好点没,嬢嬢精神好不?”一有时间,代远斌就会来到屋基组,走访看望代方贤夫妇。


  “快来,坐坐坐。” 见到代远斌,74岁的代方贤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赶忙拿来凳子,与代远斌说说笑笑,拉起了家常。


  代方贤的两个儿子皆长期在外务工,2018 年5月年的一天,代方贤因左腿痛风难忍,代远斌亲自将代方贤送往凯望村卫生室治病,后又陆续四次接送代方贤到县、镇、村看病。代方贤的妻子周云芬下身瘫痪,代方贤在医院诊疗期间,村支部书记代远斌主动去家中帮忙照顾代方贤老人瘫痪的妻子,还不时送去一些生活用品,为周云芬老人送去饭菜。“代远斌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我们内心真的是感激不尽呀!”代方贤说道。

  同年,狂风大作,暴雨肆虐,导致清水坡组建档户杨遐武家屋后塌方,导致一棵大杉树倾斜造成安全隐患。代远斌接到杨遐武的电话,立即感到现场组织群众清理,并亲自爬上树系紧绳子砍掉树枝后,与村民们一起将树干移到安全地段,为杨遐武清除了安全隐患。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美丽乡村发展


  泗塘村有一条清水坡组至花台组的通组路,在十年前由两个村民小组的群众自发筹钱、投工投劳修建,因经费不足、施工困难,导致中间一段1公里的路无法修通。2017年村支部书记代远斌向上级有关部门积极争取资金18万元,才得以修通这条路。


  走在这条通组路上,年过古稀的杨典昌回忆,前些年,村民们修房造屋,材料无法拉上去,只能肩挑背磨,既耗时又费力。“现在这段路修通了,我们去赶场、拉东西都方便了很多”。杨典昌感慨道。


  同年,村里还实施了 “温塘组至温泉”“胡家沟组至南家组”的两条通组路。


  五年来,代远斌积极争取资金,修建水管3852米,水池9座,修建联户路8786.3米以及安装路灯198盏等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

带头发展产业,促进群众增收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泗塘村自然条件恶劣,村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不高,为此,代远斌带头养了13头猪,一年下来收入6万元;他还建起了家庭农场,发展肉牛养殖。而养牛并非一帆风顺,由于自身缺乏经验、市场波动大,刚开始,他也经常亏本,有时一头牛要亏一千多元。吃一堑长一智,经过摸索,善于动脑的代远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经常外出收购牛犊和“架子牛”,再将其育肥后,找准时机销售出去,从中赚取一定的利润。


  目前,他的家庭农场存栏15头牛,其中能繁母牛6头。自今年年初以来,他已经陆续销售了85头牛,毛收入7万多元。在他的带动下,今年全村养10头牛以上的养殖户达到了8户,散养土猪达到了320余头。


  与此同时,代远斌结合本村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带领群众发展藠头葱130亩、辣椒125亩、南瓜60亩、洋荷20亩,以及种植水稻、红薯、玉米等农作物近500亩,为村民找准了一条“长短结合”产业发展路子,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以前我不敢大胆地发展养殖,在代远斌的动员与鼓励下,我养了25头牛、48头猪、4亩辣椒,一年收入有25万元,这个日子过得就可以了。”村民代远生欣慰地说。

牢记使命谋发展,乡村建设在今朝


  夕阳西下,代远斌在辣椒地里与村干部一道为村民抢收辣椒,大家有说有笑地讨论着村里下一步的发展。


  “自从代远斌加入了我们泗塘村的工作,为我们泗塘村村支两委注入了鲜活的动力,在乡风文明、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充分发挥了我们90后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力军作用”。新寨镇党委委员、组织宣传统战委员田卯英评价道。

  90后大学生村干部代远斌怀揣为村民谋福利,为乡村振兴奉献一份力量的梦想,始终坚守在乡村振兴一线,建强基层党建、打造群众基础、改善民生、发展产业。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加强支部建设,用党建来统领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让我们的群众更加和谐,让群众更加富裕。”代远斌坚定地说。(印江融媒体记者 梅亚军 杨文姜 实习 杨贝莎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泽琴 陈晓岚 编辑:吴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