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写真
老党员吴国权:奉献余热 晚霞生辉
图片
图片

吴国权,男,1954年7月出生,苗族,中专文化,中共党员,新寨镇退休老干部,曾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铜仁市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职虽退,但心未退,党的先进本色未退。吴国权怀着对党的事业的执著追求,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乐于奉献的精神,一心扑在村级发展事业上,坚持为身边人、为社会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彰显着浓浓的为民情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共产党员,永不退休!”,











退休不退志,勇挑村重担


曾担任过新寨镇领导职务十多年的吴国权,在退休后本可以在家享受天伦之乐,陪伴和照顾患脑溢血导致半瘫痪的妻子。但面对乡亲们期待的眼神,在农村出生长大的他,经过深思后,说服家人支持自己为村里做点事,为自己贴上另一个人生标签——团山村村干部。


为民务实,做群众身边的“贴心人”。在脱贫攻坚战中,吴国权始终战斗在一线,坚信“用自己的耐心、真心一定可以换取贫困户的放心”,经常到家中、面对面入户了解农户困难,对本村所有贫困户的家庭实际情况均做到“情况清、底子明、了如指掌”,真正把贫困户当做自己的亲人,针对贫困户的困难需求,及时到户了解并帮助解决,在村民口中得到了一致好评。


用心谋划,当好群众致富的“领头羊”。他以群众信任为动力,开拓创新,带领全村群众依托地理优势和产业优势,大打“致富仗”,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使村里很快走上了富裕路。团山村是茶叶专业村,全村茶叶面积1484亩,为了增加群众收入,吴国权按照产业发展“八要素”的要求,积极争取中西部协作茶产业发展资金,新建茶叶加工厂,配备茶叶生产、加工机械设备,探索茶叶机械化之路,组建了团山村机械化茶叶管护、采摘队伍,有力加快了茶叶机械化的推广,提升了茶产业效益。同时引进福茗茶业有限公司流转全村茶园,让群众获得茶园租金的同时,组织在家群众到茶叶加工厂务工和茶园基地采茶,实现了就近就业增收。


身先士卒,做疫情防控的“先行者”。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吴国权组织支部带头、党员参与,第一时间在村里设置检查点,主动带领村支两委干部与驻村干部冒着严寒、踏着大雪从早到晚到各村民小组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通过广播、微信等宣传新冠疫情防护知识,他还自己编制了疫情防控标语在村里广为宣传,为群众生命安全筑起了一道屏障。

图片



退岗不褪色,甘当指路人


2021年,团山村党支部换届,吴国权因年龄原因卸任了村干部职务,但他并没有置身事外。他通过以老带新,让年轻干部尽快熟悉村里工作,补好年轻村干部经验不足的短板。在做好村委会换届各项工作的基础上,为了让新的支委班子尽早熟悉工作,尽快进入角色,他多次主动与新当选的支委成员交心谈心,把村里的基本情况向他们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讲解,把老百姓的期望向他们进行了及时转达,并将自己在村里任职多年的工作经验手把手地向他们传授。他还多次带领新任村干部到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家中走访了解村情民情,到困难群众家中慰问了解实际困难,教导新任村干部要把群众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当做大事来看待,踏实干事,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新一届支委班子快速进入角色奠定了良好基础。


图片



参与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社情民意信息员。吴国权以维护辖区稳定、构建平安村寨为己任,利用工作经验足、群众基础好的优势,经常深入村组,全方位、多角度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心声,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逐一记录在册并反馈给村里。同时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等相关信息,传播正能量,切实架起了村干部和群众之间的桥梁,密切了干群关系。


矛盾纠纷调解员。吴国权退休后,积极主动了解掌握村里存在的社会矛盾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向村委会反映情况,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教育和思想疏导,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帮助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2022年6月,铜仁市某公司在团山村修建天然气管道过程中与村民发生矛盾,吴国权和村干部立即到达现场安抚双方情绪,详细了解情况,悉心听取了双方意见,经过现场协商调解,最终将纠纷圆满化解。


政策法规宣讲员。每当村里召开村民会议、群众会、院坝会等,吴国权都会主动参与,和村干部一起向村民广泛宣讲中央精神和省、市、县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以来,联村党委制定了联村村规民约,吴国权不仅带头遵照执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还利用闲暇时间进组入户解说村规民约,让更多的村民了解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破除陈规陋习。


图片


从机关到农村、从干部到村官、从村官到乡贤,吴国权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为民造福、为民解困、为民排忧,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斜照余辉的绚丽人生。(通讯员 任益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