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近期流感活跃,请注意防范!


近期,全国流感监测显示,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进入夏季流感流行季,需注意预防。

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流行高峰一般在每年冬春季,部分南方省份也可出现夏季流行高峰。据权威部门统计,每年全球会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人死亡,并且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可发生暴发疫情严重,危害人群健康。
流感有哪些症状?
流感主要临床症状包括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等,体温可达39-40℃,伴有寒颤、头痛、肌肉酸痛、乏力等全身症状,可有咽喉痛、干咳、鼻塞、流涕等表现。部分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点,常见于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 
流感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在人群密集且封闭、通风不良的场所,流感也可能以气溶胶形式传播。
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说到流感,很多人以为它是感冒的一种。其实,流感和感冒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疾病,请看下图:
如何预防流感?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防止出现并发症最有效的预防措施。
2.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3.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4.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佩戴口罩。
6.如发现有类似流感的病征,应尽早就医,尤其是儿童、长者及慢性病患者。
流感疫苗有哪些?哪些人需要接种疫苗?
我国现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疫苗、四价灭活疫苗、三价减毒活疫苗(鼻喷型)。其中三价疫苗组份含有甲型流感病毒H1N1亚型、H3N2亚型和乙型流感病毒的Victoria系,四价疫苗组份增加含乙型流感病毒的Yamagata系。
研究显示,年老体弱者接种疫苗预防重症流感的效果显著。儿童接种流感疫苗能有效减少校园流感病毒传播,还可减少由于罹患流感导致的缺勤缺课,并对接种疫苗地区的老年人起到间接保护作用;此外,医护人员、大型活动参加和保障人员、慢性病患者、患有免疫抑制疾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以及托幼养老等重点场所的脆弱人群及员工,接种流感疫苗都能有效降低流感病毒传播的风险。
流感疫苗接种注意事项
1.流感疫苗每个流行季都需要接种
传染病每年出现的季节性升高称之为流行季节,流感的流行季节通常为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6-8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因此,无论前一流行季节是否接种流感疫苗,或是疫苗毒株与前一个流行季节是否完全相同,仍建议在当年流感流行高峰季来临前(每年10月前)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2.接种禁忌
对疫苗中所含任何成分过敏者禁止接种。患轻中度急性疾病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上次接种流感疫苗后6周内出现吉兰-巴雷综合征,不是禁忌症,但应特别注意。
以下人群不建议接种流感减毒活疫苗:接种前48 小时服用过流感抗病毒药物者;2-4岁患有哮喘的儿童;因使用药物、HIV感染等原因造成免疫功能低下者;需要与严重免疫功能低下者进行密切接触的人群;孕妇和使用阿司匹林或含有水杨酸成分药物治疗的儿童及青少年;有脑脊液渗漏(经口咽部、鼻咽部、鼻腔、耳朵等部位)风险的人群(如人工耳蜗植入史等)。
3.接种其他疫苗
灭活流感疫苗与其它灭活疫苗及减毒活疫苗可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但在接种流感减毒活疫苗后,必须间隔28天以上才可接种其他减毒活疫苗。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来  源 | 贵州疾控

监   制:左禹华

总   编:蒋智江 

副主编:张江勇

审   校:吴仕林

编   辑:邹雪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