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便民服务 > 党建
龙津街道:“党建+N”为乡村振兴“充电蓄能”
图片

今年以来,印江自治县龙津街道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体系,聚焦乡村振兴需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领头雁”作用,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推动党建工作为乡村振兴“充电蓄能”。

图片

“党建+组织建设”强基础。一是实行组织联建。按照地缘相近、乡俗相通、产业相近、人脉相亲的原则,成立中共龙津街道凯塘联村总支委员会,党总支下设丰良、杉木岭、石灰溪、桐子坪四个党支部,推动形成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社会共治”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格局,有效促进各联建村抱团发展,变小支部单打独斗为党总支聚力出拳,有效提升联建村党组织组织力,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基础。二是统筹推进换届“回头看”。围绕履职情况、群众满意度等,由联系村领导带队深入19个村(社区)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走访、谈心谈话等方式,对第十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开展“回头看”。通过“回头看”,全面摸清了19个村(社区)“两委”履职情况,进一步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三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依托铜仁智慧党建云、贵州网络学院线上平台和每月8日“支部活动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党员学习教育全过程。今年以来,全街道1033名党员通过线上、线下学习等方式,进一步筑牢了信仰之基、补足了精神之钙、把稳了思想之舵。

图片

“党建+产业发展”强支撑。一是优化产业布局。龙津街道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发展产业中的组织核心作用,围绕全县“2+N”产业布局,全力发展茶叶、精品水果及肉牛养殖,推动农业产业与旅游、文化、康养深度融合,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截止目前,发展生态茶园2147亩、红香柚2100亩、青脆李2100亩、柑橘2250亩、枇杷、樱桃等其它水果近2000亩,中药材(花椒)700亩,养殖了山鸡5000羽、蛋鸡3万羽、生猪2000头,建设年出栏700头养牛场4个。二是强化技术支撑。积极组织32名农村致富带头人、村级后备干部、到村任职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村“两委”人员参加“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人才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同时,根据产业发展特点,通过邀请上级农技专家、选派街道农技专家定点到村服务产业发展,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目前共匹配了8名农技专家为全街道产业发展服务。三是坚持项目共建。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协调各方优势,充分利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强村级班子,着力盘活现有资源。经过长期努力,逐步探索流转土地发展特色种植、招租获租金和对外合作扩大生产规模减少投入成本等方式提效增益,切实增加农户和村集体收入。今年以来,引进铜仁梵芸茶叶、牛青青等4家企业,发展精品水果500亩、茶叶800亩,肉牛养殖300头等。

图片

“党建+社会治理”强保障。一是优化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按照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覆盖的要求,通过调整组织设置、建立功能型党组织等形式,把党组织覆盖到基层社会治理网格上,推动党建工作向基层治理一线延伸。调整优化了56个网格,选优配强了16个网格长、56个网格员及527个联户长,形成了“人在格中走、矛盾格中调、事在格中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局面。二是服务群众零距离。在原有资源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高标准建设19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针对孤寡、伤残、伤病、五保、年老以及因其他原因无法及时办理事务的居民,结合组团帮扶和党员承诺践诺,开设“帮办代办”和上门服务,让特殊群体居民“足不出户”享受便捷高效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三是坚持群众自治促提升。围绕各村(社区)实际,坚持将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勤劳致富、文明行动、环境卫生、公益事业以及移风易俗等纳入村规民约。同时,设立19个文明储蓄所,由村(社区)党支部牵头对村(社区)居民文明行为实行量化登记,积分管理,储蓄备用,逐步形成村(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我提升的良好态势,提升自治水平。今年以来,兑换积分五千余分。(王利容

图片

监   制:左禹华

总   编:蒋智江 

副主编:张江勇

审   校:吴仕林  田勇

编   辑:王治洪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