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热点专题
奋斗者正青春·印江青年说 | 石黔闽:昨日许身报国 今日扎根为民


栏目语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庆祝建团百年,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团史、强信念、跟党走、践使命,激励新一代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印江自治县融媒体中心推出“印江青年说”栏目,让我们一起听听印江青年们如何为回答好新时代的新答卷贡献青春力量。


 今天我们来听听龙津街道大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石黔在印江自治县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暨“五·四”青年座谈会上的发言——《昨日许身报国  今日扎根为民》。

吹响号角再冲锋,投身乡村振兴新战场


  离开部队近十年,变的是战场,不变的是从一名军人到村支书的使命和担当。2007年12月为了实现自己从军报国梦想,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从印江本地参军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服役五年,在这五年里自己的意志和身心都得到了磨练,培养了自己坚韧不拔、刻苦耐劳、勇往直前、不怕挫折的思想品质。回到家乡后,很荣幸的成为了一名公安协警,连续三年在公安辅警工作总结中得到嘉奖,2015年被县禁毒部门评为“年度禁毒先进个人”。虽作了微不足道的奉献,获得一些荣誉,通过反复思考,觉得农村更适合我的发展。2017年,我决定返回村里发展产业,充分运用大石村丰富的土地资源,开始种草养牛,从群众手里把土地流转过来,再请他们种高粱、玉米秸秆等作为牛饲料卖给我,这样群众既得到租金又有务工收入,修建厂房的时候共支付群众务工工资12.6万元,每年支付土地流转金和群众务工费用8.6万元,在自己得到了发展的同时,也实惠了村里的群众,内心有很强的充实感。



2021年10月,在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支持下,我当选为大石村党支部书记,扛起了带领群众致富的担子,也下定决心带领乡亲们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干出一片新天地。

瞄准目标再出发,走好产业发展新路子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大石村位于龙津街道西北方向,离县城12公里,全村共16个村民小组,427户1455人,党员42名,建档立卡73户246人。我村自然条件较为恶劣,海拨处于900至1200米之间,耕地3000多亩,山高路陡,土地破碎稀缺,发展成本高,劳动力不足,产业基础设施较薄弱。脱贫攻坚期间,大石村基础设施条件得到很大改善,我们因地制宜发展了茶叶、红脆李、莲藕三个产业,通过大家齐心协力精心管护,目前三个产业已经逐步产生效益,茶叶在今年清明前已经开始采摘加工销售,红脆李全部开始挂果,莲藕基地的荷花在去年夏季盛开的时候吸引6000多人次前往观赏。目前,我村正在结合气候和土地条件,建设千亩优质大米基地,不仅能够增加粮食产量,保障粮食安全,还能够通过粮食生产加工销售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下步,我们将继续因地制宜,秉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计划建设千亩优质大米基地,以延长产业链和提升附加值方式,力争打造成全县农旅结合的示范点之一。


坚定信心再登高,同绘共同富裕新愿景


 村干部岗位虽小,但责任大,任务重,既要把上级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和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到实处,还要抓好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还要及时调解化解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作为一名青年村干部,个深知这是自己的职责所在。今年4月12日,有幸参加了全县村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的学习,更有幸的是现场聆听了张书记的精彩讲课,张书记教了我们如何当好村干部,使我对怎样当好村干部有了更新的认识和感受,同时,也增强了个人正确履好职的信心和底气。使我明白,一个村就是一个家,既要爱家持家,更要发家这个道理。当选为村支书以来,我从领导身上、群众身上学习了很多、收获了很多,今后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加强对党规党纪、惠民政策、产业发展、实用技术等知识的学习,努力做一名政策清、法制观念强、致富本领高的带头人。经常性串百家门,知百家情,积极为群众找项目、送信息、传技术、找市场、找销路,从多个方面为群众搞好服务。同时,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强化党性观念,树立村干部应有的责任意识和为民意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积极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农村党员干部队伍,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不负组织和群众的重托和信任。

监   制:左禹华

总   编:蒋智江 

副主编:张江勇

审   校:吴仕林  田勇

编   辑:曾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