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便民服务 > 评论
未来已来——写在印江“乡村振兴”高中班揭牌之际


4月20日,印江县“乡村振兴”高中班隆重揭牌,标志着我县开办“乡村振兴”高中班工作已步入实质性阶段。这是县委、县人民政府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教育部等九部委《“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省委《关于支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黔党办发〔2021〕34号)等重要文件的关键之举、决胜之要,此举必将载入印江教育发展史册。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共有普通高中学校1.42万所,其中,县、县级市举办的普通高中7243所,占比51%,在校生1468.4万人,占比59%。而现状却是,占据全国高中半壁江山的县域高中,却因为越演越烈的优质师资流失、优质生源流失等原因,导致教育教学质量下滑,人民群众舍近求远、经济负担不断加重等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曾坦言:“县中兴,则县域教育兴;县中强,则全县人民安。”如果不能尽快摆脱“县中困境”,不仅影响全县人民对我们本县的教育信心,更直接影响青年人在我县就业的意愿,进而影响县域经济产业布局对人才的需求。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敏锐意识到县中困境不仅是教育不平衡问题,更是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平衡问题,进而采取有力举措振兴县中,反过来促进经济社会平衡发展,极具重大意义。


在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的亲自关心下,得益于中煤集团和东莞市的倾情帮扶,印江“乡村振兴”班各项筹备工作得以顺利推进。自治县教育局始终围绕“校长优聘、教师优选、学生优招、管理优化、奖励优先”谋划布局,一次次反复的研讨、一个个细化的方案、一条条精准的措施,只为兑现“关注每一个孩子,上好每一堂课,遍访每一个家庭,注重每一个细节,教好每一个学生”的庄严承诺。


在提倡“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的今天,我县乡村振兴班还将在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的同时,深化国家课程的校本化,着力于创新性、常态化地开展“博士进课堂”,推行高校、科研院所的深度研学,引进3D、建模等科学实验室培育科学思维,始终关注教育的最前沿,牢记育人的总使命,有效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事物发展总有一个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强到优的历史过程。一切新事物,都是希望的代名词。“新”,往往孕育着无限的美好、无限的可能。我县乡村振兴班的种子已经破土,必定在印江这片崇文尚教的教育沃土上茁壮成长,先成参天大树,再成广袤之林。


乡村振兴高中班,未来可期!印江乡村振兴事业,未来已来!(陈百度)

监   制:左禹华

总   编:蒋智江 

副主编:张泽琴

审   校:吴仕林  田勇

编   辑:邹雪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