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便民服务 > 党建
【一线新观察】新寨镇:联村党委促产业振兴


今年,印江自治县新寨镇探索建立“中共新寨镇茶香联村委员会”,以党建引领产业兴旺发展,切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新寨镇茶香联村党委揭牌仪式现场


时下,正值春茶采摘高峰期,在印江自治县新寨镇团山村和后坝村,漫山遍野的茶园郁郁葱葱,翠绿的新茶矗立枝头、一派生机盎然。茶“海”中,茶农们腰挎竹篓采摘春茶。


团山村茶叶基地


在新寨镇多家茶叶加工车间里,各种制茶机器高速运转,现场机器轰鸣,工人们忙着加工茶叶供应市场。


新寨镇后坝村江英茶场工人正在加工茶叶


该镇后坝村江英茶场负责人徐江告诉记者,前几年,因销售不畅,茶叶加工不敢“火力全开”。


“往年我们只能生产三五百斤,一芽一叶都是自己销售,加工多了,不好买,现在可以按最大的产能来生产,完全没有后顾之忧。”印江自治县江英茶场负责人徐江欣慰地说。


新寨镇后坝村江英茶场工人正在加工茶叶


徐江为何没有了后顾之忧?这还得从新寨镇今年在团山、新寨、后坝3个村党支部及宏源茶厂产业党支部整合建立的印江首个“中共新寨镇茶香联村委员会”说起。


宏源茶业


新建立的茶香联村党委以党建促发展,整合三个村资源,进行统一规划,以宏源茶业、兰香茶业为龙头,在茶叶生产、加工、出口、品牌打造等方面组团发展。


“之前他们在市场方面都是各自经营,成立联村党委后,就把七家企业整合起来,以宏源公司和兰香茶业有限公司为主抱团发展,共同跑市场,跑销售,达到三个村产业共享,协同发展,资源共享。”印江自治县新寨镇茶香联村党委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龙泽忠坦言。


新寨镇产业主要以茶产业为主,全镇1万余亩茶园,团山村、新寨村、后坝村就占了85%以上。多年来,各村各自为政,茶叶管护不统一,茶叶品质不高,部分农户实际在茶产业发展过程中受益不明显,茶产业举步不前。今年,在联村党委带领下,积极推进茶园返祖倒包,强化茶园管护,切实增强茶农在茶产业发展中的获得感,实实在在为群众增收致富。


除了茶产业发展,当前联建村正顺利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夏秋稻鱼养殖项目,在团山村、后坝村统筹集中连片规划500亩稻田养鱼。


新寨镇茶香联村党委现场查看稻田养鱼基地


如今,得益于联村党委的带动,三个村的资源得到整合,产业发展实现互帮共带,通过联村党委引导各村整合各类经营主体、资金、土地、信息、人才、技术等,把家庭农场零散经营转化为连片规模开发,使村级综合开发农场从“无序竞争”的零敲碎打,转变为“互补多赢”的良性发展,实现资源互惠共享。


“能吸引很多的人来我们三个村投资,开农家乐……吸引更多的人才为我们家乡的建设出谋划策。”印江自治县新寨镇团山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蕾松说。


据了解,联建村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创建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民宿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充分发挥龙头村“团山村”的经济拉动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实施发展统一规划、项目统一设计、资源统一利用,把“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转化为联合致富的共同载体,拓宽区域内村民的增收致富渠道。


“对于我们向上级申请项目是很有利的,我们一个村的规模实在太小,通过联村党委,三个村实行统一标准,请专家、技术人员一起指导,提高了效益,又节约了成本,产业规模又扩大了。”印江县新寨镇茶香联村党委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龙泽忠说。


与此同时,联村党委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种植,在新寨村、后坝村分别打造300亩灵芝种植示范点和170亩茯苓种植示范点,借“林”生“金”,让绿水青山实实在在变为金山银山。(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梅亚军 杨文姜 )

监   制:左禹华

总   编:蒋智江 

副主编:刘焱琪

审   校:吴仕林  田勇

编   辑:曾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