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街镇传真
沙子坡镇韩家村:苗木“代”种绿了村庄富了民


金秋十月,印江自治县沙子坡镇韩家村色彩斑斓,红枫、桂花随风摇曳,整个村庄焕发无限生机。




在该村苗圃基地里,集体经济领创人李海松带着胡友贵等七八个群众穿梭于红枫林间,割草、起土,伴随着起苗器哒哒的轰鸣声,一颗颗红枫树苗应声倒地。


“这批树买家要直径五公分大,从根部到第一个枝节50公分高的红枫苗,要350棵,机器配合要挖三天。”胡友贵说,每挖一颗,有10元的收入,一天挖早晚两个时间段,每人每天可以挖10棵以上,有上百元的收入。




2017年,该村在进行农业结构调整,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中,在产业选择上将苗木“代”种作为全村的长效支柱产业,全村216亩土地摆脱了刀耕火种的传统农业模式,低产、低效的玉米、黄豆等农作物被海棠、红枫、桂花等观赏树种替代,迎来了立体、高效益的现代农业经济,全村土地亩产值也从原来的2000余元突破到现在的8000余元。


“这种苗木种了四 年,前三年树冠不茂盛的时候套种过三年辣椒,每亩辣椒就卖了2000多元,光这笔收入,就和以前种豆子、包谷收入相当了,要是算上苗木钱,收入要翻4倍多。”将十几棵挖起来的红枫苗打包固定泥球后,种了14亩树苗的韩家村苗农李太松席地盘腿而坐,算了一笔收入账。




种下去的是产业,长出来的是风景,卖出去的是金银。目前,该村的两百多亩苗圃大部分树种达到了出售条件,红枫、海棠等树种以每棵250元至280元不等的价格销售到周边市县,成为了周边市县修复生态、绿化城市、美化家园的苗圃输出基地。




“去年到现在我们红枫、海棠、红叶一共卖了三批2500多棵,收益5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因种树收入30余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2830元。”据印江自治县沙子坡镇韩家村集体经济领创人李海松介绍,韩家村群众除了种树、生态补偿金、立体辣椒套种实现多重收入外,每年每家因集体经济有了收入还可获得上千元的分红,全村的基础设施也变得更加完善,村美人和产业兴的幸福感正将韩家村人民紧紧包围。(印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东 田林)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刘焱琪

审   校:吴仕林 田勇

编   辑:邹雪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