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天堂镇:生态畜牧养殖促进群众持续增收

  寒露时节,气爽风凉。和往常一样,一大早,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天堂镇马井村村民张羽社,又在生猪养殖场里开始一天的忙碌。

  走进仓库,他熟练地用便携推车搬运起三五袋饲料,正准备给圈舍内一群群体重膘肥的生猪进行喂食。“每天到点就喂食,365天,雷打不动。”张羽社娴熟的把饲料倒进猪槽内,向记者介绍说。

  张羽社,现龄56岁,前几年在外面务工,一直找不到合适工作。2018年,天堂镇马井村生猪养殖场负责人黄光权得知情况后,把他找来并安排他到该合作社发展的生猪养殖场上班,每月给付3500元的工资,还包吃住。

  “这份工作很适合我,工资收入稳定。”张羽社喜笑颜开地说,“我老伴负责给工人们煮饭,每个月也有3000元的工资收入,现在家庭开支很有保障,还能余下不少钱给子女。”

  据黄光权介绍,2017年,他成立了沙坝村农牧专业合作社,并修建占地16亩的养殖场。2018年合作社注册成立碧园农牧有限公司,并在马井村修建了占地30亩的养殖分场。

马井村养殖场地

  在马井村养殖场,记者看到,黄光权正在组织工人将出栏的生猪装车外运。“这段时间,我们的生猪开始出栏,主要供应北方大中城市需求。”黄光权介绍,通过从生猪企业温氏代养,企业负责提供猪苗、技术,药品、并进行统一收购。与企业合作不用承担风险,只需要按照企业要求进行养殖,出栏后按照合同收取代养费。

  为了保证生猪的品质、保护生态环境,黄光权在两个养殖场地规范修建了10000平方米的养殖圈舍、1400平方米的化粪池、2000平方米的发酵池。粪污处理设施对粪污进行干湿分离,经过分离后,干粪直接用于加工有机肥或种植业生产,尿液等送入发酵床进行发酵处理。

  据了解,去年黄光权生猪养殖场就实现年产值100万元左右。“今年出栏5000头收入100万元的目标即将实现。”黄光权谈起养殖业,信心满满地说道。

  沙坝村农牧专业合作社只是天堂镇畜牧养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通过创新“龙头企业+合作社”的模式发展生猪养殖,全镇共有5家生猪代养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实现年出栏11000头。

  “下一步,我镇将紧紧围绕全县2+N产业发展布局,重点打造我镇‘两带一区多元’产业发展模式,结合全镇实际,以畜牧养殖业为主线,计划今年出栏生猪代养11000余头,商品牛2800余头,林下养鸡200000羽,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该镇党委书记陈晓明介绍说。(印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魏红敏)

编  辑:曾君子     一  审:田   勇

二  审:陈晓岚     三  审:左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