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街镇传真
美如画!印江罗场邀您共赏古村落之景



在幽静的大山之中,有一株高44米,直径4米的银杏树,扎根于被众多古树簇拥的三花山,据当地老人说是老祖宗栽下的七株银杏树之最。




“罗场三花山距印江县城35公里,四周被银杏树、枫香、松、杉、柏、榉木等古树簇拥,像一颗蓝宝石和嵌金贴粉的‘聚宝盆’,令人流连忘返。站在茶园坨坳上远眺,梵净山新山、老山、凤凰山、锯齿山,美景尽收眼底。”岭峰村党支部书记廖佳鹏热情的介绍着。


据当地老人廖恩生说,清道光二十年(1840年),廖文藻在三花山始创办“花山书院”,共160年历史,遗址于2000年后被废弃。许多人慕名而来,感受古村落美丽之余,留下了不少墨宝。



“朗朗书声响碧空,花山世代出英雄。当年院貌今安在?唯坐庭前忆柳公。”吴先海著《忆花山书院》,恍惚间仿佛听到了孩童学子朗朗读书之声,伴随着三花山清澈的溪水,流出大山、流向远方。



三花山人杰地灵、英才辈出。据廖氏族谱记载,从明成化时到清咸丰十三代中有23人入学,入贡以上8人。清末贵州“四诗人”“戎马书生”廖云鹏是其一。


廖云鹏,字凌霄,举人出生、文采飞扬。清光绪二年(1876年)参与梵净山清剿太平军刘盛残部有功,受云贵总督岑毓英奏保,亲笔颁题“戎马书生”金匾,著有格律诗一至四卷,共226首,集成《花山投戈集》。后来主持梵净山诗会,丰富了梵净山文化的内涵。


三花山风景优美、物产丰富。近年来,罗场乡充分利用地理生态环境优势,通过农文旅一体化融合发展增加群众收益,探索发展三花山“亲身体验式”捕捞稻花鱼一日游农家乐。现已发展稻田养鱼300亩,稻谷年产约18万斤,鱼年产约1万斤,有70多万的产值。



“三花山层林尽染、万木争荣,夕阳映照之下更是增添了三分诗意、七分翠绿,如世外桃源般催人向往。这里村民勤劳善良、热情好客,是户外散心踏秋的好去处!”罗场乡乡长张晓容说。



据了解,三花山古银杏树之长寿,连村里最年长的老人都不知其岁月年轮,只知道记事以来就像这般大。银杏树群春天绿树成荫,秋季金黄灿烂、硕果累累,无愧长寿之称。




通讯员:张涛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张泽琴 

审   校:吴仕林 侯万华

编   辑:吴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