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街镇传真
【红烛颂】甘启航:21载坚守乡村育桃李


印江自治县杨柳镇曹门完全小学教师甘启航坚守乡村教育21载,从青春年少到年逾不惑,他凭着一颗真挚的爱心,高度的责任心,以不懈努力和追求,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信任、同行的肯定。


“通过上学期期末检测反馈给我们的教学成绩来看,我们语文学科在全县同类学校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我们不能自满,要看到我们与中心完小的差距。”近日,记者来到杨柳镇曹门完全小学,见到甘启航正与同事们坐在一起,共同探讨如何提升学校语文学科教学质量。


今年46岁的甘启航自2000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杨柳中学、白沙小学、中山小学和曹门完全小学任教。多年来,他一直注重业务学习,经常和年轻教师一起探讨教育教学、班级管理方法等。他积极参加各种教学观摩课,不断充实自己,借鉴别人先进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注重示范带动,严格高标准要求自我,他把热爱教育事业放在首位,注重为人师表,加强职业道德修养,立足本职,勤奋钻研业务,努力提高文化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的技能。


“在跟甘老师搭班这一年时间,不管是工作当中还是在班级管理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帮助,特别是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这一块,我都会去请教甘老师,甘老师不管多忙,他都会停下手中的工作细心地指导我。”杨柳镇曹门完全小学四年级班主任安黔松说。

 作为一名有着二十一年教育生涯的老教师,甘启航始终无私奉献,把自己摸索的艰难、积累的经验、研究的成果倾囊相授,带领学校其他年轻教师一起努力,让年轻教师少走弯路,尽快成长。一有时间,他就与年轻教师一道,共同探讨备课、上课的每一个环节,不厌其烦地帮助年轻教师修改完善教案,并叮嘱年轻教师课后将上课过程进行反思和总结,因此学校的年轻教师都喜欢与甘老师沟通教学中遇到的难题,甘老师总是耐心地教给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快速提高了年轻教师的教学能力。


“我来这里教学四年,作为一个年轻的青年老师,初上语文,没有教学经验,从甘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知识。今年我上六年级的语文,在教学方面向甘老师请教了许多,他对我的帮助也是特别大,他教我如何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如何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主学习的习惯。”杨柳镇曹门完全小学六年级语文教师黄毅坦言。

甘启航注重师德教育,政治素养不断得到强化。教师光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务必具有高尚的思想水平和道德情操,以身作则,以自身的榜样去感染、熏陶学生。在儿童眼里,教师是一切完美事物的化身和仿效的榜样,是最有知识、最有教养、品德高尚的人。在教育教学中,他能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处处关心、帮助他们,体谅学生的疾苦,深受学生们的喜欢,与学生成为了良师益友。近年来,在不变的工作岗位上,不断演绎着不变的爱心,有时他把爱心转化为对学生的尊重,有时他把爱心体现在对学生的严厉,体现在对学生习惯的培养上。


“甘老师在课堂上虽然对我们很严格,但他总是耐心的给我们讲知识。课后,甘老师经常关心我们的生活和学习,经常和我们交心谈心,就像我们的朋友一样。”问及甘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印象,曹门完全小学四年级学生赵淋淋如是说。


“甘老师从教以来,扎根乡村教育二十一年,他在工作中爱岗敬业、爱生如子、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春去秋来,寒暑往返,在大山深处,他默默地坚守着三尺讲台,为乡村教育书写了无悔的人生。”杨柳镇中心校校长田茂敖竖起大拇指告诉记者。(印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梅亚军  杨文姜)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左禹华 
审   校:吴仕林
编    辑:邹雪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