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街镇传真
沙子坡镇:荒山变牧场 致富有牛羊



寒露过后,位于印江自治县沙子坡镇的马家庄村秋风阵阵,草木相继进入枯萎期,略显凉意。 


 “ 这段时间,早上草有露水了,山羊晚点放,吃了露水草的羊爱生病,你是吃过亏的,要注意......”该镇畜牧站站长彭斌算着日子,又来到了该村黑山羊养殖大户付彪的养殖基地,实地了解他的牛羊生长情况,并叮嘱他要抓住本季牛羊体内热量消耗减少,正是长秋膘的好时节要进行科学喂养。



在马家庄村,由于外出的人较多,全村超3000亩的撂荒地、荒山林地,成为了适合发展山地养殖的天然牧场,2018年,远在广东务工的村里人付彪,瞅准这一商机,毅然放弃高薪工作,回村发展山地特色养殖。



“打工赚钱相对于搞养殖是容易些,但农村人终究是要落叶归根的,现在不拼一把,以后还有没有这样的条件,很难说。”在马家庄的后山上,付彪穿梭在荆棘丛生的灌木林中,一边驱赶着羊群,一边感慨着这几年的养殖经历。四年来,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使出了浑身解数,将羊群从三十余只发展到上百只,迈出了村里人从未迈出的步伐。如今,幸福就在眼前,如释负重。



而在沙子坡镇,像付彪因发展黑山羊养殖,打破卡斯特地貌限制、土地破碎、水土流失严重等诸多不利因素,走上生态致富养殖之路的牧羊人不是个例,在与马家村相距15公里左右的天星村,年过花甲的任廷豪与儿子任江林,同样因黑山羊养殖闯出了一条小康之路。



2020年,任廷豪之子任江林,在天星村喀斯特石林中,依山而建造出了一幢木制“羊”房,让年过六旬的父亲任廷豪从庄稼汉变成了“羊倌儿”,依靠一只黑山种养和19只羊羔,一年多的时间便繁衍到上百只的规模,羊群每天在几千亩的荒山上自由觅食,只只膘肥体壮,儿子每天则依靠抖音等平台,吸引买家上门购买,成品山羊供不应求。



为此,任廷豪私下为儿子算了一笔收入账,他所养殖的黑山羊因草料丰富,一只母羊一年可生产两次,每次一到三只,一只母羊可繁衍四到六只,运气好时,每批除优质母羊羔留下外,公羊可全部出售,每批商品羊出售数量10到30只,每只羊体重维持35到60公斤左右,市场价目前毛羊60元每公斤,每批羊售价在两万到十万不等。



此外,从今年任廷豪出售的一批黑山商品羊来看,12只羊卖到外县做种养,卖了四万余元,每头羊售价超3000元,前景可观。


目前,在沙子坡镇,近万亩的荒山和撂荒地,通过政府搭桥得以改变,越来越多的养殖户参与到了山地生态养殖中来,昔日沉寂的荒山因成群的牛羊再次焕发生机,变得热闹起来,荒山变牧场,牛羊满山坡的美好时代画卷,将在乡村振兴的大踏步中大放异彩。



据印江自治县沙子坡镇畜牧站站长彭斌统计,全镇现有百只规模以上的养殖户3家,30只以上的养殖户20余家,全镇黑山羊的养殖数量两千余头,黑山羊养殖已经初具规模,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沙子坡镇未来将成为全县黑山羊养殖领头乡镇。(印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东 田林)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左禹华 
审   校:吴仕林
编    辑:邹雪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