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印江:“三个红色” 让“党课开讲”别样红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在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中,紧紧围绕“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持续发力,坚持内容创新、形式创新、传播快捷,持续推出优质党课,努力打造“党课”精品,让“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新”更“走心”。


组建红色队伍,讲出党课好声音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印江建立领导干部带头讲、支部书记全面讲、书记讲完普通党员讲,专家人才“轮番上阵”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机制。全县各级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和党员特点,制定宣讲计划,确定宣讲主题和宣讲内容,深入乡村、街道社区、机关、学校等基层党组织讲党课,形成“上面做示范,下面跟着干”的良好宣传学习氛围。组织党校教师和“两优一先”、退役军人、五老志愿者、党务工作者组成宣讲团,分赴乡镇、部门开展“送党课到基层”活动,宣讲400余场次,受众教育党员群体达9200余人次。围绕身边典型事迹,精心创作党课,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义务宣讲。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开展“党课开讲啦”920余场,覆盖全县236个党支部。


准备红色内容,讲出党课好成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印江本着“干什么、学什么,需什么、教什么”的原则,聚焦“十四五”规划、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教学需求为各级党组织提供“点单”式送课服务,更好地满足基层党员学习需求。采取“现场+视频”等形式,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在线授课,不断优化党课内容,今年在全县共开展6期党课课程,带动全县农村党员在线学习。重点讲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光荣历史、优良传统。对于农村党员,重点围绕党的发展历史、乡村振兴、党的富民政策、惠农举措等内容讲授党课,不断提高农村党员引领带富能力,对于“两新”党组织党员,重点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营经济发展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搭建红色载体,讲出党课好声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印江创新党课载体,丰富“党课开讲啦”活动形式,为全县各级党组织不断探索党课新模式。结合“三会一课”、“支部活动日”活动等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史、读书分享会、党史故事会、党史知识测试等活动,打造“田间党课”、院坝党课、专题党课、座谈式党课、情景式党课等多种党课模式,在红色教育基地、田间地头等开展现场情景教学160余场次。采取“云上课堂”、微视频等依托“互联网+党课”模式,开通党员干部网络在线学习党课,定期推送优秀党课课件,建立党员教育微信群,党员干部通过直播留言、线上讨论室进行互动,实现党员随时随地掌上学习,推动“党课开讲啦”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激发党课的内在活力。(印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任光勇 王治洪)

编辑:邹雪庆    一审:田   勇

二审:陈晓岚   三审:刘焱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