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网络中国节·中秋】瞧!印江人的快乐中秋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到来,印江以多种形式庆祝传统节日,这样既传承了传统文化,又赋予了传统节日以时代内涵,今天请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度过快乐中秋。


“我心向党”文艺演出举行



9月18日晚,印江自治县2021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暨“庆中秋•迎国庆”百姓大舞台系列展演活动之“我心向党”文化志愿专场文艺演出在县城文昌广场举行。来自县内的文艺志愿者为观众们带来一场精彩的中秋视听盛宴。

朗诵《永远跟党走》

晚上7时10分,文昌广场人头攒动。精彩节目接连上演,一曲《幸福中国一起走》令人激情澎湃、温暖无比。

情景诗舞《月圆▪家园》

歌舞《幸福中国一起走》

舞蹈《芳华》

歌曲《万疆》

歌曲《我心向党》


随后,《八女投江》《永远跟党走》《月圆•家》《我心向党》《病西施要入党》《芳华》《把一切献给党》《万疆》《年代》等节目一一亮相,以舞蹈、朗诵、歌曲、小品、服装秀等多种表演形式,表达出对祖国、对党的无限热爱和祝福。整场演出内容鲜活,情景交融,不时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把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全场起立共同高歌,激昂的旋律让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动听感人的歌声也唱出了每一位中华儿女爱国爱党情怀。

大家齐唱《社会主义好》

演出中,演员们用文艺的形式讴歌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砥砺前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励全县干部群众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再铸新辉煌
本次活动由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县民族宗教事务局主办,县文化馆承办。(印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谢开富

吃月饼、听党史故事!印江二小不一样的中秋



9月18日,印江二小的留守儿童们在学校党支部、工会、德育处老师的陪伴下,一起度过了别样的中秋节。

老师给学生们讲解中国共产党历史


活动现场,留守儿童在老师们的帮助下,与自己的父母进行微信视频聊天,互吐思念之情,让在外的父母安心工作,也让留守儿童们感受学校老师、同学浓浓的关爱。

学生与父母视频聊天

学生与父母视频聊天


今年11岁的任梓涵是印江二小六年级的学生,父母在广州上班,她和弟弟妹妹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与妈妈微信视频聊天中,懂事的任梓涵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母女俩暖暖的亲情令在场师生感动落泪。可接下来与老师、同学一起吃月饼、写书法、下象棋、小手拉大手、做游戏等让她倍感温馨,原本内敛的她也笑声不断。“今天有老师和同学们的陪伴,我不觉得孤单,我感到很开心,很快乐。”印江二小六年级学生任梓涵一边下象棋一边和同学们说道。

学生们与老师一起写书法

师生下象棋


“我长大后想当一名老师,教给更多小朋友知识。”“我长大后想当一名军人,可以保卫国家。”“我长大后要当一名医生,去救治更多的病人。”在活动中,印江二小教师还给学生们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国情、县情、二小办学特色、中秋节由来等,通过师生同读《写给小学生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四章走向复兴顶天立地中的第一节“金色的中国梦”后,学生们踊跃发言,畅谈理想,该环节中学生们稚嫩的脸上绽放出灿烂和幸福的笑容,不时为发言的同学鼓掌。

学生们开心吃月饼


印江二小共有24个班级,学生1480人,其中留守儿童177人 。该校通过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心理辅导室,开通亲情电话,建立留守儿童个人档案,定期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等,多形式创新留守儿童的教育与管理,让他们在校安心学习,真正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学生谈理想


(印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梅亚军 杨文姜


龙津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别样中秋



9月18日,印江四小组织少先队员到印江自治县龙津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易地搬迁贫困生和留守儿童”活动,与安置点的老人和儿童们度过了一个温暖而快乐的中秋节。

 

学生在表演节目


龙津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有194户891人,有30余名小学生在印江四小就读,学校老师为他们精心准备了水果、月饼,老师和少先队员们为他们表演了精彩的歌曲、舞蹈,与他们一起做游戏、猜灯谜。

“爸爸妈妈出去打工了,老师陪我一起过中秋节,我很开心,爸爸妈妈你们放心吧。”龙津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留守儿童张羽蓉说。

 

学生为老人们送上月饼和水果


听着老师学生们甜美的歌声、欣赏着孩子们优美的舞蹈、吃着香甜的月饼,前来参加活动的留守老人们也很快乐。

文帮凤老人原本是天堂镇民丰村人,她随儿子孙子搬迁进了城,彻底告别了农村生活,住进了高楼大厦。孙子在思源中学读书,周末回家也很近。虽然儿子外出务工了,但有老师同学们的关心,陪他们过中秋,她觉得日子过得越来越幸福。

 

学生和老师一起为老人们表演节目


“中秋月圆,情深意厚。我们印江四小每个学期都会对留守孩子和空巢老人开展不同的活动,目的是让留守孩子们、老人们不孤独,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问候和温暖。”印江四小校长吴昌勇说。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向芬 黄志权


印江一中师生到敬老院与老人们一起过中秋



9月18日,印江一中组织教师和学生志愿服务队到县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为老人们送上爱心月饼、水果,让敬老院的老人们过上一个幸福、欢乐的节日。

 

为老人们送上月饼和水果


上午,同学们带着水果、月饼来到敬老院,陪老人们唠家常、打扫卫生。同学们还精心为老人们准备了朗诵和舞蹈节目,大家的到来,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怀。

 

学生们为老人表演节目



学生们为老人们打扫卫生、整理床铺

“学校开展这样的活动,也是想让我们年轻一代能够把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继续发扬下去,让更多老人感受到来自我们年一代对他们的关爱。我回去后,会尽我自己的最大的努力,让我的爷爷奶奶能感受到我对他们的爱。”印江一中高二(17)班学生秦紫怡说。印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向芬 黄志权



 

印江五幼开展中秋节主题活动



9月17日,印江五幼组织开展以“情满中秋,爱在五幼 ”为主题的中秋节系列活动。


“玉兔嫦娥迎中秋”

老师们身着汉服,迎接孩子们的到来。


小班组——小手画月饼

圆圆的月饼,甜甜的微笑,小朋友们用画笔为节日点缀出不一样的色彩,向大家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中班组——巧手做月饼
 一双双灵巧的小手,用彩泥设计出不同“口味”的美味月饼。活动中,孩子们不仅学会了揉、捏、按、压等技巧,更从中培养了幼儿探索、动手操作能力。


大班组——“与爱同行”贺卡展
小小剪刀,剪出美好祝愿;
支支画笔,描出心中梦想;
张张贺卡,献上爱的祝福。

通过本次活动,孩子们感受到了节日的欢快气氛,增加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来源:印江县第五幼儿园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田   林
审   校:吴仕林 田勇
编    辑:吴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