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街镇传真
印江这个残疾人真了不起!游泳能获奖,养牛能致富



       “我们村张宣民真了不起,他曾经参加全国、全省残疾人游泳比赛多次获奖,像他这种身残志坚的精神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印江自治县洋溪镇冷水村群众谈及张宣民,无不竖起大拇指,满口称赞。


图为乐观向上的张宣民 梅亚军 摄


       今年39岁的张宣民虽然失去了双手,但是他却活出了精彩的人生,成为省内残疾人中数一数二的游泳高手。曾在2008年省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中将十个游泳比赛项目的第一名揽在怀中,在2007年全国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游泳项目比赛、2006年和2010年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中均获得一项第三名的好成绩。


“一块块奖牌、一张张证书的背后都饱含着艰辛的汗水与付出,也见证着张宣民面对挫折不屈服,依靠自己的勤劳与智慧、追求幸福生活的顽强与坚毅,不但给自己争了光,还为家乡人民争了光。”印江自治县洋溪镇冷水村村干部张学军说。




      荣誉的桂冠,是由荆棘编制而成,每一位残疾人成功的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9岁时张宣民不慎从树上掉落,失去了双臂。爱上游泳,是他一生中最大的转折点。2005年,市残联来印江选拔游泳队员,张宣民听到消息后就打算去试试,他这一试,便被选拔人看中,随即去了市里训练,过后又在省里集训了四个月。训练的日子并不容易,每天7点起床,吃完早餐后活动,9点下水,一直到中午12点。教练对他要求严格,每次下水后完不成任务不能上来,训练时请假上厕所达三次就要被罚加训几千米;特别是在严寒的冬天,训练照常,泳池里的水冰冰凉凉的,他也坚持咬牙训练。张宣民在教练的指导下,日复一日坚持训练,最终取得耀眼的成绩。2006年,张宣民先后参加了省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分别获得第一名、第三名的好成绩。



      参加比赛获奖,走向颁奖台是无比自豪、光芒耀眼的,但走下颁奖台,生活还得继续。


图为张宣民正在放牛。梅亚军 摄


       时间回到2010年,张宣民与廖春琼在参加全省残运会训练时相识相爱,2011年2月走进婚姻的殿堂,婚后生育一儿一女,小孩的学杂费、父母的赡养费、整个家庭的日常开支都压在张宣民这个顶梁柱身上。为了摆脱贫困,他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从2015年开始养牛,从养2头逐年增加至10余头,虽然养牛的过程中经历了太多的艰辛,但他凭着两条腿踏出了幸福路,养活一家六口人。



图为张宣民幸福一家。梅亚军 摄


      张宣民告诉记者,他每天都要花费很多时间背草、掏粪、喂牛......虽然养牛是个“磨人”活儿,但他并没有荒废游泳事业,一边养牛,一边坚持参加全国、全省残疾人游泳赛事。自2006年以来,他已连续参加四届省残疾人运动会;2006年和2010年分别参加了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2007年参加全国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2008年参加了省残疾人游泳锦标赛,均取得优异成绩。


图为张宣民正在喂孩子吃饭。梅亚军 摄


       今年,印江自治县残联、洋溪镇党委政府多次走访张宣民,鼓励他继续参加残疾人游泳比赛,并争取给予他一定的奖励。在大家的动员下,张宣民重拾信心。“只要残联和政府通知,我就第一个报名,虽然随着年龄增长体力不如从前,但是为了我心中的理想,决心再去拼搏一次,名次不重要,关键是为自己的两个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张宣民坚定地说。


图为印江自治县残联、洋溪镇党委政府有关负责人走访张宣民,鼓励他参加残疾人运动会。梅亚军 摄

       据印江自治县残联负责人介绍,各级残联一直把张宣民家庭作为重点关心对象,经常上门走访,勉励张宣民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踊跃参加各项残疾人游泳赛事,同时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帮助张宣民发展壮大肉牛养殖。2020年,张宣民获得铜仁市市级补助残疾人家庭创业户资金5000元,今年又获得印江自治县残疾人自主创业户称号。(印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梅亚军 实习 祝思雨)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刘焱琪
审   校:吴仕林 侯万华
编    辑:邹雪庆

往期回顾


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精神

【政务简讯】龚朝清到县投促局调研招商营商工作/全县政法暨平安建设工作业务培训会召开

【乡村振兴】印江:“稻耳轮作”模式实现粮菌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