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街镇传真
大寨村:养牛养出好日子

金秋时节,走进印江自治县杉树镇大寨村何家梁子的牧草种植基地里,村党支部书记张金财正组织群众收割牧草,为村集体经济养殖的肉牛准备过冬的饲料。


  大寨村大寨组67岁的张忠波正挥舞着镰刀,收割着甜高粱,自村里发展肉牛以来,他就和其他村民在这里务工补贴家用。


  “我最近天天在这里割草,每天可以挣120元,这个活路还可以。”张忠波一边用镰刀娴熟的割草,一边介绍。



  

  “大寨村种植的牧草品种有紫花木草、苣苣草、黑木草、甜高粱,这些牧草专供村里面的肉牛喂养。”大寨村党支部书记张金财说,甜高粱运到山下厂房,通过加工后存起来冬用。





据张金财介绍,大寨村2018年创办大寨村康民财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专门养牛。采取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经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提供前期资金建设基础设施,农户前期无偿提供土地种植牧草。2018年养41头牛,产值54万元;2019年养25头牛,产值49万元。按照“721”模式分了两年红,群众尝到甜头之后,2020年底养牛数量增加到了60头。



  

在1100平方米的牛圈里,一头头体肥膘壮的肉牛高大健壮,哞哞地叫个不停,牛儿精神抖擞。



  “我们村为了选到好的品种,去年年底,直接到辽宁采购优质牛犊,叫‘西门塔耳’,进购了60头,花了93万元。牛圈里常年有一个技术工,主要负责喂养、卫生、疫苗接种等工作,每月4500元工资。”张金财说,按照目前的长势,到今年年底出栏,增收是没问题的。(印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魏红敏 实习 杨小芳)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刘焱琪
审   校:吴仕林 侯万华
编    辑:邹雪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