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印江:党员干部田间地头助农忙抢收


时下正值秋收时节,在印江广袤的山间乡野,随处可以看到一群群忙碌的身影,他们奔波于群众的稻田、玉米地和辣椒地里,帮助群众忙秋收。他们就是乡村振兴驻村干部。

连日来,印江自治县板溪镇青山村的村民们都在热火朝天地忙着抢收自家的稻谷。而该村大元组68岁的任明礼老两口却是一筹莫展。任明礼一家今年种了2亩水稻,儿子儿媳远在广东肇庆务工,老两口因年岁较大身患腰椎,无法长时间劳动和负重,眼看其他村民的稻谷都要收割完毕,自己家的成熟了却不能及时采收,面临烂在地里的风险。正为劳动力发愁时,驻村帮扶干部在走访中得知情况后,及时上门帮助他家抢收水稻。


9月15日,记者在板溪镇青山村大元组任明礼家的水稻田里看到,金灿灿的稻穗在微风中随风摇曳,该村第一书记任明勤忙着将任明礼递上的一把把稻穗放进打谷机进行脱粒,挥汗如雨,而一旁的驻村干部张玉莲挽起裤脚、身披围腰、手握镰刀正在割稻穗,一兜兜稻穗在她的一握一拽中被镰刀割断放到一旁等待脱粒。


“青山村群众今年种的水稻有100多亩,大多都缺乏劳动力。我们驻村工作队这几天主要是协助群众抢收稻谷,争取在秋雨来临之前,抢收完毕。”县融媒体中心驻板溪镇青山村第一书记任明勤说。


看着自家的水稻有人来帮助抢收,任明礼夫妇干得格外起劲和高兴。

“我们的驻村干部不怕脏,不怕累,来帮我们抢收稻谷,非常满意,也很感谢他们。”板溪镇青山村大元组村民任明礼高兴地说。


同样,得到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帮助的还有沙子坡镇塘口村老寨组村民王维海,因身患肺癌无法劳动,全家的农活都落在了妻子陈满一个人身上,抢收稻谷成了他家当前最头疼的事。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根据他家的情况,及时组织人员上门帮忙抢收稻谷。


“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雨,村里组织干部来帮我们打谷子,很快就打完了,真的很意外和感动,太感谢他们了。”沙子坡塘口村老寨组村民陈满兴奋地说。


“当前,我们主要是和村干部一起引导协助老百姓做好这个水稻和玉米的秋收工作。接下来,主要引导老百姓搞好稻田翻犁整地,为下步油菜育苗和移栽打基础、做准备。”县供销合作社驻沙子坡镇塘口村第一书记方杰一边抢收稻谷一边介绍。


连日来,印江自治县各驻村干部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田间地头撸起衣袖、挽起裤腿,帮助群众抢收稻谷、玉米、辣椒等农作物,积极带动引领群众互帮互助开展秋粮收割,特别是帮助空巢老人、缺乏劳力的家庭抢收秋粮的场景随处可见。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县600多名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干部帮助群众抢收秋粮1300余次,收割稻谷1400多亩、玉米600多亩、辣椒350多亩,做到应收尽收,确保秋粮及时采收颗粒归仓。(印江县融媒体中心    王治洪  任光勇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刘焱琪
审   校:吴仕林 侯万华
编    辑:吴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