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众筹”让夏毅圆了大学梦

  

  

  9月3日下午,印江自治县刀坝镇勤俭村的村委会来了不少客人。该村第一书记王劲松和村支书杨再义在村委会院坝里临时支了一口锅,张罗着磨了一大锅菜豆腐,煮上松木菌,用香喷喷的胡辣椒拌黄瓜,这就是村里面特意为夏毅准备的“升学宴”。

  夏毅说,因为有了大家的帮助,才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夏毅从小和父亲、奶奶生活。读小学、初中阶段,父亲夏勇便外出务工。

  2014年,国家实行“精准扶贫”,夏毅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户。在政府和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他的生活和学习渐渐步入正常轨道。

  夏毅读小学时,奶奶突然去世,压在他父亲身上的担子更重了。2019年,夏毅的父亲生了一场大病,干不了重活。夏毅便一边读书,一边利用在家的时间帮父亲做事。

  2020年3月,正值夏毅高中复习的紧张之时,父亲夏勇,终因肝癌不治,永远地离开了他。

  这时,村支书杨再义召集群众商议,大家伸出援手将夏勇安葬后,及时给夏毅评定为低保户,让他能够继续学习。

夏毅和爱心人士合影

  2021年8月,夏毅考上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喜获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夏毅却让8千多元的学费愁坏了。

  得知夏毅考上了大学,今年刚到勤俭村任第一书记的王劲松乐了。

        “我今年6月刚来勤俭村驻村摸排过程中,发现夏毅这个孩子家庭情况特殊,得知他学习勤奋后,我们村里面就一直在关注他今年的高考情况。”王劲松说。

  夏毅的大学怎么上?村里针对这个问题连续开了几次专题会议,能考虑的都考虑过后,王劲松便想到了发动大伙的力量,帮助夏毅完成学业。

  “我有一些朋友,可以动员他们来帮助他,没想到和大家一说,得到了一致响应,今天大家不辞辛苦,赶到勤俭村捐款,一共捐了15100元。”王劲松说。

  印江光文吊装公司负责人邵尧春是这次捐资人之一。“作为我们这一代人,是苦过来的,深知教育的重要意义,希望这一份有限的捐赠,能带给他无限的动力,愿他披荆斩棘,勇往直前。”邵尧春说。

  “今天大家帮助了我,在这里我要感谢他们,这份情我永生不忘!在我以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我会怀着感恩的心,用自己所学、所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回馈社会,回馈恩人。”接到捐款后的夏毅热泪盈眶。 (印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魏红敏 实习 杨小芳

编辑:吴    霞   一审:王   慧

二审:任廷津   三审:左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