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热点专题
【我为群众办实事】印江:政策性民生保险让群众生产生活无后顾之忧

  “今天保险公司给我送来了6万元钱,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没有这么好的政策,不然我怎么办呀!”8月27日,家住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罗场乡清河村坪塘组的严易贵,收到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印江分公司赔付的农房保险费。

大雨后房屋下沉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现场勘验

  严易贵的农房为砖混结构,修建于2014年,今年6月28日至7月3日期间,多日持续降大雨,引起滑坡灾害,导致他家房屋受损严重。事发前投有农房保险,之后也得到了赔偿。

机械拆除

  据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印江分公司业务经理田紫熙介绍,农房保险,除本身属于政策性民生保险以外,还附加农房增量保险。前者农户不投保费,农户的唯一住房出险后最高赔付1万元。后者是农户自愿投保农房增量险,投保费每份20元,出险后每份最高赔付1万元,每户最多可投保5份。

获赔现场

 以防发生自然灾害造成农房受损,清河村积极动员群众在年初向保险公司投保了农房险。“我们村今年一共投了62户166份农房保险。”该村支部书记吴伯润介绍。

  同时,罗场乡还将投保范围延伸到种植业、养殖业。通过提高农户投保率、政策到位率、理赔兑现率和保费补贴等政策扶持,保障农民利益。

  “罗场乡对群众的住房、茶叶、辣椒、精品水果、牛等进行了重点投保,确保群众的利益得到保障,切实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罗场乡副乡长曾厚军说。

  据了解,为健全自然灾害应急救助体系,印江通过“政府补助保费保基本,农户自愿参保保增量”的模式,通过财政资金来撬动社会资金,有效的分散灾害风险,帮助受灾群众提高灾后恢复能力,有效防止受灾群众因灾致贫返贫。(印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魏红敏 吴思杰 实习 杨小芳)

编辑:曾君子   一审:侯万华

二审:陈晓岚   三审:左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