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写真
袁宗桂:葡萄种植的行家里手
















“这个葡萄的品种叫夏黑,它上市早,销售10元一斤。这种葡萄香味浓郁,肉质嫩脆……”聊起葡萄,袁宗桂立刻成了颇有经验的行家里手。


袁宗桂的葡萄园就在紫薇镇河坎村的小河边,这里山清水秀,气候宜人,葡萄园里,一排排的葡萄树打理的井井有条,碧绿的叶子下挂满了葡萄。

“不要小瞧这薄薄的塑料扣膜,它的作用可大了。它能让葡萄免受雨水的打淋,改善葡萄生长的环境,提高棚内的温度,益于葡萄积累糖分……而且我家葡萄不打农药,市场销路特别好,现在我不用出去推销,每天都有商贩来园内买葡萄,一天能卖300至400斤。”袁宗桂说。


早些年,袁宗桂是一名货车司机,在石阡县从事着渣土运输的活,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一个靠种植葡萄致富的朋友。通过多方考察,袁宗桂便萌生了种植葡萄的想法,于是,他和妻子罗敏商量后,2017年,袁宗桂带着积蓄、技术便回了老家,流转了8亩土地,开始了他的葡萄种植之路。


翻地、搭棚、进苗,袁宗桂与妻子忙的不亦乐乎。“累并快乐着,看着越长越好的葡萄苗,我觉得我的选择对了。”袁宗桂笑着说。

2018年,袁宗桂的葡萄园迎来了第一次丰收。“那一年,我收入有4万多元。”谈到收入,袁宗桂满脸笑意。

虽然收入还可以,但葡萄种植的辛苦也是不言而喻的。袁宗桂和妻子起早贪黑地照顾葡萄园,在遇到技术问题的时候,他一边上网查询解决方法,一边邀请在石阡种植葡萄的朋友前来帮忙解决。慢慢的,他自己也摸索出了一套种植方法。

“葡萄栽培技术主要包括整枝技术、肥水技术、花果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其中肥水技术、花果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差异不大,唯有整枝技术对产量和品种的影响最大。”几年下来,袁宗桂俨然成为了种植“专家”。


在葡萄种植忙不过来的时候,他便请村里的邻居来帮忙。“我一年付给村民的工资有八九千元。”

2020年,是葡萄园挂果的第二年。那一年,袁宗桂每天都在葡萄园里忙碌着,浇水、施肥、疏果、套袋,每一个环节他都亲自参与、指导。“套袋的时间不能过早也不能过晚,一到时间,我就组织群众用一天的时间全部套袋完毕。”对于葡萄套袋的方法,袁宗桂介绍道。当年,袁宗桂的葡萄园给他带来了5万多的收入。


目前,所有葡萄均已成熟,一串串的葡萄挂在枝头,晶莹剔透,让人看一眼便口舌生津。

“我们这里的土壤、气候、光照,相当适宜种植夏黑。这种葡萄皮薄含糖量相对较高,肉质细嫩。预计今年有5000斤的收入。”袁宗桂说。

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让很多人看到了乡村强大的发展潜力,越来越多的人回到家乡创业,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袁宗桂也一样,他的葡萄园走上正轨后,他想着把自己的旧房重新装修了一遍,准备开办农家乐。“这样,让游客在享受乡村美味的同时,也体验体验采摘的乐趣。”谈起未来,袁宗桂期待着。(印江融媒体记者 吴霞 张向芬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张泽琴
审   校:侯万华
编    辑:吴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