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写真
【听老党员讲故事】吴家信:不忘“兵之初” 当好“兵支书”


开栏语: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入党初心、牢记使命责任,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自治县融媒体中心特推出特别栏目“听老党员故事”。通过讲述部分老党员他们一路成长的激情岁月,不忘初心的生动故事,来激发全县人民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抗美援朝老兵吴家信的故事。

【人物小转】吴家信,193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1952年11月入伍,1953年3月参加抗美援朝,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部队担任过警卫班班长,获得过团奖三次、营奖三次,1957年6月退役,曾任原大石村村支书,获得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支书等荣誉。


点击视频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认识吴家信老人是他激情歌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88岁高龄的他,耳清目明、声音洪亮,提起那个战争年代吴家信老人拿出了珍藏的荣誉奖章,一边向我们介绍徽章的名称,一边向我们讲述那段峥嵘岁月。


1952年,吴家信响应号召参军入伍。“小时候我就参加了儿童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想只有共产党才能给人民办事,国家有仗,需要我们,我就得要去。”老人说。入伍后,吴家信成为了部队警卫班的一名战士,负责首长的警卫工作,并参加了抗美援朝。



“我是1953年3月,跟着部队外出,当时去哪里也不知道。首长说不该问的你不要问,不该说的你不要说。因为我是警卫员。首长问我你怕不怕,怕不怕死?我说,要是怕,我就不当兵了。第二天,首长才告诉我,我们已经出国了。1953年3月到的朝鲜,1956年4月又回到昆明。”现如今,吴家信老人对入朝的经历仍然记得清清楚楚。


因战斗中完成了上级交办的送信任务,吴家信得到首长的肯定和好评,被组织同意加入中国共产党。即使88岁了,他也能准确说出具体的入党时间。“1954年,5月14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的目的就是为人民,献出生命都没有关系。”


是什么吸引吴家信坚定追随党?在他看来,一心一意要参加共产党,只有共产党才能依靠。老人说:“我从11岁就开始给别人家看牛、砍柴,国民党统治的时候是吃糠粑粑、红子。没有田,共产党分田给我们,到部队之后,母亲写信给我,共产党员自己吃饭了来给我们干活,我非常的感动。”



时至今日,当初加入组织,首长给他的教导,吴家信仍记忆犹新:“你已经加入组织了,以后你要继承老一辈革命先烈光荣传统,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你立场要坚定,要同人民群众一起,我们共产党办事,之所以取得胜利,一切就是靠人民,人民是汪洋大海,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


脱下军装,脱不掉的是军魂;放下钢枪,放不下的是初心。1957年,吴家信退役回乡后,参加过武装培训、维护过地方治安,和群众一起修山塘、建水库、开田土。


勤劳、朴实、正直的吴家信得到村群众的认可,1961年被大家推选为大石村党支部书记。1963年遇大滑坡,当时,村里的农田被毁,吴家信心里慌啊!老人回忆说:“当兵也要筹粮,在地方上,田烂了地方不恢复,粮食从哪来?”



为了让群众有粮吃,在滑坡停止后,吴家信发动群众投工投劳,本着再困难也要治理好滑坡造福于民的决心,硬是在大石村大片的滑坡覆盖地带恢复了一片200多亩的良田。“那时候没有挖掘机,每天五六百人用锄头一锄头一锄头的挖,天天去干,肩挑背磨的去挑,哪里要泥巴就往哪里挑,开田种水稻。”吴家信老人说道。与此同时,为了避免再滑坡农田受影响,他又向上请示,修建了两条堰沟。


1966年,吴家信带领大石村干部群众理清发展思路,推广种植了水稻600余亩,全村农民收入增加不少。


1989年,吴家信利用土质好、水源充足的优势,在村里建设了标准化烤烟基地,进一步增加了村民收入。


1990年,恰逢政府重新规划扩建大石村电力设施,吴家信带头协助安装电杆,积极投工投劳,村里供电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今年7月1日,拥有67年党龄的吴家信老人荣获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在感到自豪的同时老人也很激动。“感到愧对党,我没有帮党和人民做什么大的事情,也没有做什么贡献。”



如今,老人虽年事已高,但依然在发挥余热,仍然在用他的言行激励着下一代。“我们要继承老一代的革命精神,向下一代宣传,保持党的光荣传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尽力给大家办点好事。”吴家信老人说道。(印江融媒体中心 图文/张泽琴  视频/ 陈继)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张泽琴
审   校:吴仕林  侯万华  
编    辑:刘再权

往期回顾

印江自治县委召开2021年议军会议
张浩然率县四家班子领导走访慰问驻印官兵和退役军人代表
秦会刚开展纪念建军94周年走访慰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