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写真
张顺顺:我的招飞之路



 2021 • F ly


 或许每个人小时候都有一个飞行梦,我也不例外。空军飞行学员,一听这个神圣的词眼,我就充满了无限向往、无限遐思,一时间踌躇满志、激情高涨。


我叫张顺顺,家住杉树镇永靖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印江人。2021年6月,我从印江中学毕业,被录取为空军飞行学员。回望自己的招飞之路,我心潮起伏,感慨万千!

   

招飞之路



@Vol.1

招飞初检



2020年10月中旬,正是高三复习备考日益趋紧的时期,我们学校收到成都招飞局的招飞文件。根据文件要求,学校选派了大致符合条件的6名同学前往铜仁参加初检,最后我校有两名同学初选合格。或许每个人小时候都有一个飞行梦,我也不例外。空军飞行学员,一听这个神圣的词眼,我就充满了无限向往、无限遐思,一时间踌躇满志、激情高涨。








@Vol.2

选前准备



回来向班主任周老师报告后,他既开心又担心,因为接下来的考验将更加严峻。他对我说:“既然有了这机会,那我们就抓住机会!”这句话成了我接下来奋力一搏的强大精神动力。出于保护视力的需要,我不敢太熬夜,于是把熬夜改为早起,学得更苦,学得更高效。班主任对我的情况也非常重视,他不仅关注我的学习状态,也关注我日常生活。他要求我在不放松学习的前提下坚持锻炼身体,还叮嘱我利用课余时间多看绿色植物和眺望远方。为了锻炼我的抗压能力,帮助我“破胆”,他还利用周末带我到大圣墩上体验悬崖秋千和“步步惊心”,去“欢乐岛”乘坐“大摆锤”,可谓煞费苦心!

赴兰州复选前,到大圣墩“破胆”





前往兰州复选的时间是12月底,隆冬时节远赴大西北,对当时还不满17岁的我来说面临着许多挑战。由于各种客观原因,我的父母都无法陪同我远行,我只能只身前往……这个困局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担忧。而此时,我高二暑假的贵阳之旅却给了我莫大的信心。为了扩展学生的视野,锻炼学生的能力,周老师建议我们外出旅行,我第一次坐了地铁,第一次坐了高铁,第一次坐了BRT,这次旅行给了我太多的第一次体验。也正因如此,我坚定地告诉所有关心我的人:“我不怕,一个人去没问题!”

 班主任根据报到时间给我规划了行程,订机票、订酒店。并对我全程的每个细节都进行了详细的安排,路途餐饮、衣服配备、言谈举止等等都作了具体要求,嘱咐我尽量减少舟车劳顿,保持充足体能。学校也关心我的这次特殊之行,通过“活水计划”为我解决了三千元的资助。
复选,既是机会,也是挑战,因为这其中必然有过关与淘汰,最终结果很难预测。班主任对我说:“99%的希望都可能变为0%的现实。”他要我轻松上阵,坦然应对,做好细节,无怨无憾。我也暗自鼓励自己,这次万一被淘汰,对我也并不是打击,反倒可以成为激励我更进一步,愈发努力的强大动力。老师一再鼓励我说:“你能行,你完全可以成为传奇。”
之所以有“传奇”一说,是因为我的高一实在“太糟”,当时我以非常普通的中考成绩,考进了印江中学一个普通的班级。由于环境改变,加之年少轻狂,升入高中的我曾犯了一次又一次的错误,让班主任一次又一次地生气。但是,他没有因此由失望上升到绝望,而是不断地给我找原因、想办法,反复提醒、反复鼓励,他坚信我会变得优秀。正是班主任这种不抛弃不放弃的坚持,我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也渐渐重拾父母的信任,进入高二,我终于回归正轨,步入了不断进步的快车道。





@Vol.3

最后冲刺



 我的兰州之行既是惊险的也是幸运的。铜仁市一共48人前往,最终有27人淘汰,我幸运“晋级”。原本以为复检过后就直奔高考,没想到今年4月初再次接到通知,要去成都进行定选,这次定选再次进行了大比例的淘汰,全市最终仅10人过关,我回想起来都有些后怕。

定选之后高考也迫在眉睫,时间愈发紧张。我深知,经历了那么多复杂的体检,最终还是得取决于最后的高考成绩。我比以前更努力、更拼,并且每天保持适度的运动。由于我的高一虚度了太多时光,导致基础不够扎实,后期成绩提升面临较大困难。幸运的是,我有一位擅长于班风和学风建设的班主任,我生活在一个和谐上进又充满活力的高三(8)班,拥有一群勤学赶帮的好同学和风格各异好老师。语文老师的幽默、数学老师的严谨、英语老师的亲切、政治老师的和蔼、历史老师的睿智、地理老师的广博,他们既让我见识了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也让我感受了情感的温度和厚度。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我的文化成绩获得了较大的突破。





@Vol.4

尘埃落定



6月23日,高考成绩揭晓,我们班级大获丰收,我也取得了616分的满意成绩,虽然没能成为印中最高,但是在贵州省招飞考生中列文科第一,最后被录取为空军飞行学员。现在想起那些先后在体测中被淘汰的同学,尤其是铜仁市在高考后才黯然落选的5名同学,我真的有太多幸运!可以说,没有班主任老师就没有我的迷途知返,没有这个优秀的教师团队就没有我高考的分数,没有母校印江中学就没有我的发展未来!我要谢谢每一个帮助过我的人,更要衷心地感谢我的母校——印中!
几天后的8月1日,在建军节这个神圣的日子里,我将跨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的校门,在这个天之骄子云集的学府,荣耀与考验并存,风险与机遇同在,我一定会努力学习,刻苦锻炼,以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积极的训练姿态迎接接下来的每一项考验,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空军飞行员,翱翔蓝天!



在即将到来的大学军旅生活中,我会时刻牢记父母与老师的嘱托:“永不掉队!”让自己美好的青春在这所久负盛名的东北老航校闪光,用自己的汗水和热血为祖国的强军之梦奉献自己的全部能量!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刘焱琪

审   校:田    勇    编    辑:吴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