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印江:村庄颜值高 ,群众生活美


时下,走进印江自治县缠溪镇驷马村,一栋栋特色民居整齐排列,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随意走进一户村民家中,扑面而来的是农村生活的新气象,感受到的是村民幸福美满的新生活和现代农民的新风采。



据村民吴承芬介绍,就在几年前,村里还是另一番景象。“以前寨子里没有建排水沟,大家的生活污水肆意排放,到了下雨天,道路泥泞不堪。有时候,走在路上,不注意还要踩在猪粪、牛屎粪上,那个时候的居住环境真的糟糕。


“以前的厕所就是猪圈,讲究点的人家,一个坑,几块木板拼凑,一块布当门,用着不方便,住着也不舒服,房子周围每天都臭烘烘的,一到夏季,臭气熏天,蝇蚊乱飞。”69岁的吴明想起过去的日子,忍不住摇头叹息。


“现在好了,干净卫生了。”吴明带着记者参观了他家新厕所。改造后的厕所,瓷砖铺地,乳胶漆刷墙,洗手台、洗浴喷头一应俱全,整个厕所干净整洁。




文化广场、篮球场、公共厕所、垃圾箱……为村民提供了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2016年,驷马村把7个组69户集中进行安置。同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9万余元为村民匹配垃圾箱,投入资金35万元让农村厕所卫生大改观。并将保护卫生环境写入村规民约,提高村民的思想认识和参与环境整治的自觉性,促进农村人居环境面貌不断改善。



“2016年,我们搬迁到这个集中安置点,给每家每户统一匹配了一个垃圾桶,对垃圾进行集中处理,同时响应政府的烟花爆竹管理条例,通过宣传,让大家逢年过节,大事小务都采用礼炮车代替烟花爆竹,让整个村寨的居住环境干净整洁。”印江缠溪镇驷马村第一书记杨城印介绍说。



扎上竹篱笆,围上小菜园,室外风景宜人,室内干净舒适。如今,村寨颜值高了,群众生活美了,驷马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质的改善。



“现在村居环境卫生那么好,我们群众的思想意识也发生了变化,村里不管大人还是小孩细娃,都养成了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所以我们如今的村子,走在哪都是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聊起村寨的变化,缠溪镇驷马村群众吴友松笑容满面。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看“整”和“治”,更要看“用”和“管”。为构建长效管护机制,让人居环境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印江龙津街道青杠林村通过党员带头参加环境卫生整治,引导群众争当环境卫生督导员,切实增强群众的自觉性、主动性。


据印江龙津街道青杠林村驻村干部杨威丰介绍,从2017年以来,该村对村里的联户路,通村和通组公路,广场等公共区域,由村支两委牵头,将七个组的组长,党员,护林员和低保户等,统一编成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小组,然后通过网格化把村里的公共区域责任到人,定期对村里边沟,生活垃圾进行清运,让整个村寨环境卫生整治实现制度化,常态化管理。



71岁的吴秋生是一位独居老人,为了保证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他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整理环境卫生,用他的话说,小家天天扫,寨子里的环境大家周一和周四大扫除,干净的环境住着更舒服。


乡村美了,群众乐了,幸福指数高了。“十三五”以来,伴随着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质改造等多项措施共同发力,印江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蜕变。特色民居错落有致,乡间道路干净整洁,漫步村间田头,移步换景的美丽乡村让印江广大群众喜开颜笑。(印江融媒体记者 张丽娟 王东)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刘焱琪

审   校:侯万华    编    辑:曾君子

往期回顾

【榜样丨“两优一先”风采展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田平:履职尽责善作为 创新思路抓发展
急!河南需要志愿者!需要这些物资!
“网络文明·你我铜行”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