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印江:城建日新月异 城市活力四射





青山环抱、碧水绕城,道路桥梁纵横交错,供水污水燃气管网四通八达,公园广场小区绿树成荫,步行街商业街遍地开花……20年时间,印江的城镇建设跨越式发展,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居民生产生活更加便捷,人民幸福感、获得感稳步提高,印江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印江县城

01

绿色多了,更加宜居


夏日,骄阳似火,被汗水浸湿衣服的园林管护员龙守安,他干城市绿化已经24个年头了,每天和同事们一起为城市“梳妆打扮”,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变化。

县城书法广场一角


龙守安记得刚开始干城市园林管护那几年,县城几乎没有绿化,只有岩底寨至柏香林道路两旁有一排白杨树,服务公司到中寨口稀疏有几棵白杨。


“大面积对主次干道、公园广场进行绿化是在2012至2013年,我们前前后后栽了几个月的树,渐渐地整个城市就绿起来了。”龙守安自豪地告诉记者,现在,园林管护员队伍越来越壮大,而且还有了电动修剪工具,人轻松了,效率更高了。

文昌公园


据该县住建局市政管理所所长张旭林介绍:“2018年以来,印江投入了八千多万元实施“六绿”攻坚行动,对县城主次干道、各大公园广场等进行绿化,绿化面积由以前的50余公顷增加到现在的300余公顷,整个城区的空气质量和人居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


今年76岁的任达时老人每天都要到文昌公园凉亭里坐坐,看着公园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人来人往,心情就很舒畅。他告诉记者,以前整个县城看不到几棵树,到处是破旧的房屋和扬尘的水泥路,连个休闲的地方都没有,大家“老死不相往来”,现在出门就是公园广场,邻居经常见面,拉家常,有什么隔阂误解都化解了,邻里关系和谐了。


人们在公园晨练


如今,无论是晨曦微露,还是晚霞映天,在观音沟湿地公园、城市农业公园、东郊河滨公园、文昌公园、书法广场,打太极拳、跳广场舞、做健身操的人群总是浸润在绿韵中,享受着绿色家园带来的惬意,憧憬着无比美好的乡村振兴。

河滨公园


该县坚持“生态优先、文化引领、景城融合、产城一体”的思路,按照“一街一景、四季分明”的要求,推进“六绿”攻坚行动和城周森林屏障建设,抓好点、面、线绿化美化,推进精致、特色、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型城镇建设,不断完善城市绿化景观场地和配套功能设施,让人民群众推窗见绿、抬头见绿、出门见绿,“绿”与“城”完美结合,改善了城镇人居生活环境,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目前,城区林荫道路率达71.4%,绿化面积达419.78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2.81平方米,市民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支持度和满意度均达90%以上。

02

道路多了,更加便捷


清晨六点,出租车司机田仁元从家里出发,出发前的第一件事是将车辆检查清楚,把车里车外“打扮”干净,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这样的工作田仁元一直持续了18年,也见证了印江城镇路网18年来的发展变化。


“以前县城差不多只有解放路、梵净山路、坪兴寨老路、西环路,而且路面窄,坑坑洼洼,一年要换两对轮胎,很多路段车子掉不来头,乘客几乎都要走上一段路才能到家,现在南环线、北环线像一条玉带环绕着县城,城区主次干道四通八达,笔直通畅,直接通到各个小区,市民乘车、生产生活都便捷了。”田仁元掰着指头数着印江这些年的新变化。

县城一角


穿过印江隧道,驶入峨江大道,放眼望去,整个县城,路正道宽、干净整洁、笔直向前,道路两旁绿树婆娑、高楼林立、景观如画,人们漫步在碧水映天的景色里,宛若置身画中。


“随着印思快速干道开通,思南和印江连在了一起,我们的生活就更便捷了。”在印江生活了40年的张大爷再次登上观音沟湿地公园远眺家乡,俯视印江城区日新月异的变化感慨万分。“前几年登观音沟走的都是羊肠小道,现如今上山有了宽敞的健身道、观景台、休息亭,危险路段加装了防护栏,上下山的道路上安装了路灯……极大地方便了市民,也让大家有了更好的登山体验。”张大爷说,现在观音沟湿地公园不仅有前来锻炼的市民,很多游客也会慕名前来。

印江县城

该县致力打造“精致、特色、宜居”的城乡环境,着力推动山水县城、美丽乡村、绿色城乡融合发展,修建了十二条主次干道、六大主题公园、十余个休闲广场,同步配套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投入近4亿元建设四座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达85公里,改善了居住环境质量。同时,投入数亿元实施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旧貌展新颜,人居环境获得了极大提升。相继建成印江博物馆、邛江古镇、滨河景观、西南商贸城、县人民医院,有序推进东郊温泉小镇和印思快速干道建设,城区面积达1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升到45.4%。

03

游客多了,更具活力


“县城漂亮了,周边旅游景点多了,游客多了,我们的生意也更火爆了。”在县城西苑开发区开了23年旅社的888宾馆老板陈印告诉记者,98年开始经营888旅社,那时只有10来个房间,15元一个单间,几乎没有外地旅客入住,随着大圣墩景区、云上居景区、印江古镇及几大公园建成运营,来印江游玩的人成倍增加,旅社升格成了宾馆,房间从10来个增加到20多个,房间价也15元上涨到100多元,入住的大多是外地游客。

云上居风光


“这几年,城区的人流量越来越大,餐饮铺面越开越多,道路整洁的标准也越来越严格。”环卫工人敖世秀伴着微亮的天空就开始了一天的清扫之旅,整个县城依然在睡梦中……,她似乎是习惯了这样的繁忙,清扫过后的道路干净整洁,迎接着游客的到来。敖世秀告诉记者,现在,县城路面大多采取机械洗扫和人工保洁相结合的模式,不仅给环卫人员减轻工作量,清扫质量也提高不少。

印江博物馆


“印江坚持以文塑城,打造“书法之乡·养生印江”的文化品牌,承载卭江厚重文化的印江博物馆向市民免费开放,吸引八方游客前来参观游玩。”印江自治县博物馆馆长王时江说。

游客在云上居


近年来,该县通过大力实施旅游产业融合化发展战略,着力挖掘健康养生文化、民族风情文化、梵净山佛教文化“三大核心”产品,推进景城、景文、农旅、体旅、工旅“五大产业”融合,构建生态旅游、红色旅游、佛教文化、休闲度假、民族风情“五大旅游品牌”体系,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一小时旅游圈”,构建“南来北往、东进西出”的旅游交通大格局。

魅力村寨——甘川

印江文昌阁


除此之外,还加快对历史文化街区、历史人文景点和民族文化村寨的开发建设和修缮,认真保护景点、文物、古树,完善了印江文昌阁、严寅亮故居、严氏宗祠等一批具有典型土家地域文化特色的公共文化景点,城市呈现出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格。同时,通过巧打“中国名茶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三张文化名片”,加速推进大生态、大文化、大旅游融合发展。


“我们将全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大力实施城市扩容行动、城市更新行动、城镇品质、城市治理、城乡融合发展五大工程,不断提升城镇的承载力、带动力、竞争力,把印江打造成同城化发展的旅游后花园、安居首选地、医养聚集区。到2025年,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5平方公里,县城区常住人口达到15万,城镇化率提高达58%以上。”印江自治县住建局局长刘刚说。(印江融媒体记者 田林 黄志权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刘焱琪

审   校:侯 万 华    编    辑:吴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