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便民服务 > 党建
印江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59期



  一段段历史,感悟着初心使命;一场场宣讲,凝聚着奋进力量;一件件实事,践行着为民宗旨……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纵深推进,印江大地焕发出新活力。该县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史中增信、在学史中明理、在学史中崇德、在学史中力行,以崭新的风貌、务实的举措,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创新载体,学习有深度

  “学史如何力行?一是在于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在于坚持学以致用,三是在于积极担当作为,四是在于保持清正廉洁……”5月31日,印江县委一号会议室里,思想在碰撞,观点在交锋。与会的县委领导,在认真学习党史后,围绕“学史力行”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展开研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以上率下,研学已经成为印江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中一种常态。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印江各级党组织坚持把专题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建立“每周一学、每月一课、每季一评”常态化学习机制,列出清单系统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精心研读指定教材,切实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学习图片\峨岭街道拟成立城东、兴民、中州三个社区调研座谈会.jpg

  “学党史,践行初心使命。我们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以知行合一不断开新局立新功……”6月1日,在印江自然资源局一场“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主题演讲比赛激励展开,7名党员讲述自己党史学习所思所悟,抒发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激励大家学党史、践初心、担使命。

  “以赛促学”提升实效是印江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印江还通过以“考”促学,把党史知识列为阶段性学习测试的重要内容,采取闭卷测试、电话抽查等方式,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深走实。

  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集中专题学习376次,专题研讨133次,撰写交流体会133篇,覆盖党员干部10429人。

分类推进,宣讲有广度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集中到一点,就是为践行初心使命而不懈奋斗的历史……”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村组全面推进,印江党史学习教育在持续升温。

  今年3月以来,印江采取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县委宣讲团集中宣讲、乡镇部门宣讲组广泛宣讲、教育宣讲团专题宣讲、行业宣讲团专题宣讲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深入一线、深入人心。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学习图片\62b5082403b57de2671dd1a2a9000fe.jpg

  县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深入基层一线,到联系乡镇(街道)、分管部门,通过上党课、党员活动日等形式开展宣讲,真正做到带头深入学党史、带头深入作研究、带头深入做宣讲、带头深入抓落实,防止任务落空。

  县委党校选派7名党史理论功底深厚、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组建了理论宣讲团,根据不同群体、不同受众的多样化需求,撰写8篇宣讲稿,并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精心制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课件,让学习生动起来、活泼起来。

  县委教育工委成立教育系统宣讲团,在县直各学校和乡镇各中心校进行专题宣讲,让教育系统内党员干部形成正确且深刻的党史观念,让更多的教师更好、更准确地引用党史故事,教育、培植学生正确的历史观和爱国主义思想。

  与此同时,该县国企工委和非公有制经济工委组建行业宣讲团,在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中开展专题宣讲,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截至目前,全县已组建宣讲团121个,开展宣讲463场次。

聚焦民生,办事有温度

  前段时间,连续的雨水天气,给印江沙子坡油菜种植户带来了不利影响。62岁的黄友江老人看着辛辛苦苦种下来的10亩油菜淹在雨水里,心里很是着急。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d05596904efa0d37de3f4d0b6f9838.jpg

  走访得知情况后,印江供电部门党员干部抢抓久雨初晴的有利时机,走进田间地头帮助黄友江老人抢收油菜,并将打包装好的油菜籽运送至家中,及时用电风扇、烘干机等机械吹干水分,降低损失。

  “非常感谢党员同志们来帮我的油菜收进屋,不然油菜籽就要在地里生秧了!”看着油菜归仓,黄友江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作为一名党员,今天主动帮助群众抢收菜籽,解决群众生活生产中的实际困难,自己觉得也很值得。”印江供电局党员干部潘倩说。

  学史力行,行在群众之所急、行在群众之所盼。印江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聚焦百姓“急忧盼”,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简化办事流程更好便民利民,是印江民政部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中的重要体现。为破解城乡低保政策实施中存在的审批不及时、救助不精准、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今年在全县全面推广城乡低保审批权限委托下放,通过压缩审批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实行动态评议等,极大提升了救助时效。

  持续畅通乡村“最后一公里”,是印江政务服务迈好便民服务的第一步。该县把部门服务向乡村延伸,化“部门设立”为“群众参与”,自下而上建立立足群众、来源群众、服务群众的为民服务全程代理体系,采取以村干部、驻村干部为代办员的 “一村双员”模式,建立村级代理服务点、代办员走村入户开展代办服务。

  群众事无小事。印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全县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进村入户开展大走访,广泛收集群众在教育、医疗、就业、产业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定落实、定督导“五定”措施,形成“登记-办理-督办-协调-反馈”的民生问题解决工作机制,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

  截至目前,全县已收集到实事办理清单57条,累计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756起。

【每日掠影】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ec0db7bee4ab1b91c4515d848c76ab.jpg

  6月7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督导组在县委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督导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9841b3247551032a2f8b5c5fbccbb3.jpg

  6月7日晚,县委办组织收看全省新时代大讲堂356期《奋斗担当视角下的百年党史》主题宣讲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d78dead30453113323d8a59b4ea9d6.jpg

  6月7日晚,县法院组织收看全省新时代大讲堂356期《奋斗担当视角下的百年党史》主题宣讲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01b6a763b4113d2320806b9f6cbf4c.jpg

  6月7日晚,县政协办组织收看全省新时代大讲堂356期《奋斗担当视角下的百年党史》主题宣讲


【每日动态】

  1、6月8日,县审计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木黄镇红二、六军团会师纪念碑、纪念馆和红三军政治部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弘扬革命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落地走实。

  2、6月7日至8日,峨岭街道兴民社区开展爱心助力高考服务活动,社区党支部周密部署,通过发布《兴民社区关于高(中)考期间禁止噪音扰民的公告》、悬挂宣传标语、联合爱心企业聘请驾驶员开展爱心送考活动,给社区高考学生营造安静和谐的学习、休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