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热点专题
每日一学:习近平谈加大文物保护力度

“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今天,小编与您一起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


  

  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时,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以少走弯路、更好前进。

  ——2015年2月13日至16日,习近平在陕西考察时强调


  要保护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遗产,包括文物古迹,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街区、历史建筑、工业遗产,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能搞“拆真古迹、建假古董”那样的蠢事。

  ——2015年12月20日,习近平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2016年4月,习近平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2016年4月,习近平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各级文物部门要不辱使命,守土尽责,提高素质能力和依法管理水平,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2016年4月,习近平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要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要增强文化自信,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2017年4月,习近平考察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合浦县汉代文化博物馆时的讲话


  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要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弘扬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

  ——2019年8月19日至22日,习近平在甘肃考察时强调


  要关心爱护我们的科研工作者,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支持和鼓励更多优秀专业人才从事这项工作。要持续加大投入,运用先进技术加强文物保护和研究,不断改善工作生活条件,为科研工作者开展研究、学习深造、研修交流搭建更好平台,提高科研队伍专业化水平。

  ——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讲话


  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在陕西考察时强调


  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我们要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

  ——2020年9月28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来源:铜仁组工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左禹华

审   校: 侯万华   编    辑:曾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