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便民服务 > 党建
印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11期】

  连日来,印江自治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部署要求,精心准备,迅速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早起步、早谋划,见行动、见实效。

  领会精神先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方向明”。一是中央、省、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迅速研究制定《印江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明确目标要求、学习内容。组织17个乡镇(街道)、各村第一书记和支部书记、县直各部门负责人,召开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认真传达学习上级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迅速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征订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这四本书,全面系统地弄清楚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进而举一反三,增强历史自觉,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二是学通弄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工作要求、方式方法、重点内容,强化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工,抓细学习举措,深刻领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上来,真正做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向明、思路清,不跑偏、不走样。

  调查摸底先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底子清”。一是结合全县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等党建重点工作,对全县各级党组织基本情况进行全覆盖式调查摸底,全面摸清党组织和党员底数,按照便于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原则,理顺有关党组织的隶属关系。为全县党史学习教育不留盲点、不留死角,实现全覆盖,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人员采取走访、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对流动党员的住址住所、从事行业和联系方式等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核实,摸清了流动党员数量、流向和分布情况,并对《流动党员信息管理台账》进行及时更新。同时,按照拉网式一户一户、一人一人排查的办法,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家庭和本人商定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建立好相关台账,明确他们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责任领导、责任人员等,并对他们参加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动态实时登记。二是全县17个乡镇(街道)374个村(社区)党组织已为流动党员、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分别建立了动态信息管理台账和参加学习教育工作情况台账,让他们有归属感,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不掉队。全县各级党组织采取集中学、辅导学、个人学、交流学、专题学等“五学”措施,利用“支部活动日+”、干部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各党组织书记带头示范领学,党员干部深入自主自学,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省、市和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会议精神,引导领导干部要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凝聚好干事创业强大能量。

  谋划部署先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措施实”。一是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落实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明确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人员、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领导有力。通过召开学习会、座谈会等形式,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各领域方案,在认真落实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专题研讨、讲党课等常规动作的基础上,策划设计《我想对党说》《重温红色经典》等互动式载体,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二是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支部书记切实扛起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责任,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重点工作任务当中,利用“三会一课”、村组会议、院坝会等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同时,通过工作微信群、党员交流群,各党支部定期向流动党员推送学习内容。对“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第六军团木黄会师纪念碑”“木黄会师纪念馆、”“会师柏”等党史教育基地进行升级打造,让印江宝贵的党史资源从“静态”转化为“动态”。组织县委党校相关人员撰写辅导讲稿,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提供有效载体,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力求达到“规定动作”高标到位,“自选动作”精彩出彩。

 宣传教育先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浓”。一是通过组织宣讲、专题报道、多媒体宣传等形式,先行营造出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各级党组织以LED屏幕、网络为载体,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掀起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热潮。完善“互联网+党史学习教育”制度,通过微印江、印江组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推送学习内容,让党员第一时间了解党史学习教育最新精神。二是全县374个村(社区)党组织均建立“流动党员之家”微信群,并以微信群为单位,通过清单模式推送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方便党员随时学习,同时引导党员在微信群中互相交流学习感悟和体会 ,实现把党组织建在“网上”,让党员连在“线上”,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互动性,全县上下形成了以学促干、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实验小学:“四个结合”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县实验小学把学习党史与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教学工作、宣传舆论、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围绕“四个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通过党史学习,传承好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激发党员干部干事热情。通过查找差距,向英雄模范学习靠近,按照“四有、三者”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扬“苦干、实干、会干”的实验学校实验精神。

  与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结合思政课、主题班会、道德讲堂,渗透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党史育新人,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与宣传舆论工作结合。注重运用“学习强国”“铜仁组工”新媒体平台,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线上学习。依托各类媒体、门户网站宣传报道党史学习教育好的经验做法,做好党课传播。

  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制定支部党史学习实施方案,列出学习任务清单,按阶段分步骤落到实处。通过“三会一课”和每月“支部活动日”活动等形式,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

  通过“四个结合”,把学习教育、宣传宣讲、调查研究、办理实事贯彻始终,让全体师生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教育引导师生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每日图集】

 3月29日,木黄镇民族小学组织部分学生代表到会师纪念馆开展“木黄红少年听党史、唱红歌”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hrytstral4lp22\FileStorage\Temp\253bb996519604b2d1858ef0fb14817a.png

  活动现场(一)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hrytstral4lp22\FileStorage\Temp\5395e4575598b804b70d5fa505cd18cf.png

  活动现场(二)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hrytstral4lp22\FileStorage\Temp\db1d360ad9a6ba529eec10faacabefef.png

  活动现场(三)

IMG_256

  3月29日,峨岭街道兴民安置点团支部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学习教育。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694be3a7c0fa557c0f95a08b0a3d03.jpg

  3月30日,县扶贫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