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铜仁5月“好人榜”发榜了!印江张小坤上榜

图片

图片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和“厚德铸铜·仁义致远”铜仁城市精神,构建铜城仁者荣誉体系,营造争当好人、争做好事、见贤思齐、德行铜仁的良好氛围,根据铜仁市“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要求,经严格把关、层层推荐、组织评审等程序,2021年5月,共有7人入选“铜仁好人榜”,现予以发布。

图片
一起来认识5月“铜仁好人”吧!
图片
图片
助人为乐
图片

图片
戴文博

放弃高薪就业 争当创业先锋

戴文博,男,1981年9月生,中共党员,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昊言养殖场投资人。

2014年7月,戴文博退伍后就进入云南一家制药公司工作,因他聪明灵活又肯吃苦,仅2年时间就被提升为片区经理,月薪从最初的5000元涨到年薪40万元,正值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戴文博却毅然辞职回乡种草养畜创业。2019年11月,他辞职回乡后,为了引领当地村民发展产业增收,他将积蓄的150万元全部投入到种草养畜中来,将周边成片的120亩荒山闲土以每年600元进行流转,种植优质牧草和蟠桃,建标准化养牛场和种猪场。戴文博投资兴建的创业就业示范基地,每年要支付村民流转土地费用72000元,基地养殖的良种母猪和肉牛以及牧草和蟠桃每年又要支付村民劳务工资25万元以上,这使得当地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挣钱增收的愿望。

图片
助人为乐
图片

图片
郭丛发 

“95后”刚入大学门,誓将志愿乐助人

郭丛发,男,土家族,1998年2月生,现就读于安顺学院人文学院并担任班级团支书,铜仁市德江县大学生联谊会主席。

在工作中,他不断锤炼自己,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以良好的志愿者风貌展现青春朝气;以不怕苦、不怕累、不求回报的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从心理、学习、陪伴等方面去帮助他人;以乐于助人、乐于奉献的精神,秉承“感恩故土·回报家乡”的服务宗旨,为家乡、为社会、为国家献一份力量。郭丛发曾被共青团德江县委礼聘为“春晖使者”、表彰为“2018年度优秀志愿者”、表彰为“返家乡·助脱贫”实践活动“先进个人”、表彰为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授予楠木园社区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市级示范点“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2019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19年安顺学院表彰为“优秀共青团干部”;2020年3月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并获得荣誉证书。

图片
见义勇为
图片

图片
田江

危急时刻纵身一跃 勇救落水女孩

 田江,男,1970年7月生,现任铜仁市石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会主席。

2021年5月16日,铜仁市石阡县城区泉都大桥下约200米处的龙川河畔发生惊险一幕,一小女孩与伙伴在河边玩耍时不慎落入湍急的河水中……听到呼救声,附近市民很快赶到现场,田江赶到河边时,正看见一个小女孩在河水中时沉时浮,他毫不犹豫脱掉上衣纵身一跃跳入水中救人。熟悉水性的田江很快游到落水者身边,并将她拉向岸边。石阡县养护段职工刘仕贵、市民赵社员及一名不知名男子等人也迅速反应,找来梯子、绳子和竹竿,协助田江救人。最后,历时约10分钟,几人合力将女孩成功救起。田江即使已经筋疲力尽,依然等到女孩安全上岸,才安心接过岸上放下的绳子,在大家的帮助下,艰难爬上河堤。

图片
诚实守信
图片

图片
张小坤

38年一线坚守 不变初心铸忠诚

张小坤,男,1963年5月生,中共党员,铜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缠溪镇供电所配网综合工作人员。

早上六点,张小坤的生物钟准时“响起”。简单洗漱后,他便前往供电所,开门、开灯、打扫卫生,然后打开供电系统检查信息,并发送至工作群……一天繁忙的工作便拉开序幕。“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就这样日复一日,自1981年参加工作以来,张小坤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坚守一线38余年,守护着缠溪的万家灯火。张小坤曾多次获得铜仁地区供电局“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印江供电局“抗冰保电”先进个人、印江自治县“抗灾救灾”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他的带领下,缠溪供电所先后荣获南方电网公司“规范化服务示范窗口”光荣称号、贵州电网公司“规范化服务示范窗口”光荣称号、铜仁供电局“工人先锋号”印江供电局“工人先锋号”班组荣誉称号。

图片
敬业奉献
图片

图片
张幽燕

22年让正义既不缺席也不迟到

张幽燕,女,1975年6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现任江口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兼家事法庭庭长,员额制一级法官。

张幽燕担任法官以来,秉持着司法为民的理念,用心用情办理每一件案件,以女性特有的敏锐扑捉当事人言行,通过“望、闻、问、切”准确判断死亡婚姻与危险婚姻,采取不同的审理方式,挽救了无数个濒临破碎的家庭。2014年至今,张幽燕共计审结案件1582件,其中调解、撤诉1150件,调撤率为73%。在任双江法庭庭长两年期间,她一人审结案件621件,案件调解、撤诉率高达80%,且无一人上访、信访,该庭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优秀法庭。她审理的王某诉子女赡养纠纷案件入选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2016、2017、2018年连续三年被表彰为优秀公务员,2018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家事审判先进个人,2019年被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优秀员额制法官,2020年被贵州省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称号。

图片
敬业奉献
图片

图片
罗焕楠

95后书记帮助4232户搬迁群众实现安居乐业 

罗焕楠,男,1995年1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现任铜仁市万山区丹都街道旺家社区党总支书记、旺家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

旺家社区是万山区最大的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2019年1月,24岁的罗焕楠被组织选派到该社区任党支部支书记,成为全区当时最年轻的党支部书记。年纪虽轻,但是他勤于思考,大胆创新,肯干实事苦干,他通过在社区建立扶贫微工厂产业园、成立社区集体经济旺家物业有限公司,就近安置群众就业2200余人,真正让搬迁群众实现“楼上安居、楼下就业”的美好愿望。“小区建工厂,农民变工人”的实践探索得到了时任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现任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的肯定性指示,先后多次迎接国家、省会议和领导的参观考察。旺家社区的“扶贫微工厂”更是成为了中央、省、市媒体聚焦关注的对象,先后被CCTV-1套、新华社、贵州新闻联播等多家主流媒体相继报道。除此之外,他关心关爱社区里的每一位搬迁群众,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带领社区干部为搬迁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成为了旺家社区4232户搬迁群众名副其实的“大管家”,赢得了旺家社区群众的高度认可。2019年以来,罗焕楠先后荣获“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图片
孝老爱亲
图片

图片
蒋翠菊

侗家好儿媳  书写好家风

蒋翠菊,女,侗族,1972 年6月生,玉屏侗族自治县田坪镇田冲村榜上组村民。

她的婆婆身患脑瘫,生活不能自理,她自嫁入夫家就主动承担起这一重任,悉心照料老人的生活起居,帮她洗澡、洗头、洗衣等等。俗话说,久病无孝子,何况媳妇呢?蒋翠菊却任劳任怨,无微不至,一坚持就是26年。2012年,蒋翠菊公公在山上干农活时,因不小心被眼镜蛇咬伤,是她一个人硬生生地用肩膀背回家中,并送去医院救治;2013年,公公又不幸突发脑梗,瘫痪在床,也全靠蒋翠菊一人照顾。2020年6月,蒋翠菊婆婆因肝癌晚期,不幸去世。家中屡遭变故、丧母之痛让蒋翠菊丈夫的情绪一度十分萎靡,蒋翠菊俨然成了家中的顶梁柱,全权操持婆婆的后事,既要照顾行动不便的公公,又要时常开导自己的丈夫。二十多年来,蒋翠菊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举措,可她把中华民族敬老孝亲的传统美德和对老人的尊敬爱护融入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里,深受周边群众的好评。


来源:微铜仁

图片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左禹华

审   校: 侯万华   编    辑:刘再权

图片

往期回顾

印江自治县第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三次会议
记者专访印江藉缅北回流人员,讲述缅北那段刻骨铭心的经历
2021年贵州省乡镇(社区)门球赛在印江开幕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