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方毅:”救人是本能,孩子没事就好”





如果不是好奇去河边捞鱼,他不会掉进河里。
如果不是方毅毫不犹豫的纵身一跳,或许后果无法想象。
这一切只因刚好遇到
方毅,谢谢你!

“我看到下面就是翻板坝了,当时我就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帮孩子救起来。”回忆起下水救人的事,印江自治县市民方毅说。


连日来,受连续降雨影响,印江河水位上涨,水流湍急。

雨后的印江河


58岁的方毅和妻子在印江体育场边上经营着一家土特产店。5月23日下午3点左右,方毅和往常一样坐在店里喝茶聊天,突然,两个学生跑到店里找杆子说有个小孩掉到河里去了。听到这里,方毅立马和两名学生跑向河边。


“等我跑向河边的时候,我就只看到孩子匍匐着飘在湍急的河面上。”来不及多想,方毅立马脱掉鞋子和外套一个纵身跃入湍急的河里,拼命向孩子游去。


方毅讲述救人过程


由于水流很急,眼看孩子离印江河的二级翻板坝只有几十米远了。“我当时想着,要是冲到那里,那就危险了。”于是,方毅使出浑身力气游到孩子的前面,一只手抱住孩子,一只手在河面使劲地划游到岸边。这时岸上的人们便接住了孩子,孩子吓得大哭起来。方毅在市民的帮助下艰难地爬上了岸,此时方毅的右手肘也被划伤。


方毅讲述救人过程

方毅被划伤的手


待小孩缓过神后,他讲述了自己落水的经过。他和同伴出于好奇,沿着河边捞鱼,不小心掉进了河里。他还告诉了家庭住址。在场的警察联系了孩子的家人,便将孩子送往了医院。


当时,正在河边做保洁的环卫工人王昭婵,见证了整个救人的场景。


“看到孩子就要被冲到下面的翻板坝了 ,他游得很快,上来的时候,我看到了孩子和他的脸色都是灰白的。”王昭婵说。


印江融媒体中心的官方抖音平台网友的评论


当晚,一段“光头哥勇救落水儿童”视频被微信朋友圈和抖音平台刷屏。在印江融媒体中心的官方抖音平台上,网友纷纷留言:“那么大的水,下去救人也是需要勇气的,大哥好样的!”“好人一生平安!孩子一定要记住给了你第二次生命的人!”你的一个善举,挽救了一个家庭,好样的!”“点赞,你的举动,让整座印江城都温暖了”“很暖的新闻,为好人点赞!”


孩子母亲发给方毅的短信


当天傍晚,孩子的母亲以短信的形式给方毅发了信息,告诉方毅孩子无大碍,同时感谢方毅对孩子的救命之恩。并表示,等孩子出院后,将和孩子爸爸带孩子来当面感谢。


方毅是土生土长的印江人,从小就伴随着印江河长大,所以他很懂水性。在上小学时,方毅就在印江河救过自己的同班同学。但是,看到他毫不犹豫地跑向河边时,妻子和女儿也跑去河边焦急地等待着。


“他年龄也不小了,要是有个什么的话,怎么办啊?”方毅的妻子回忆起丈夫去救孩子时的场景很是后怕。


方毅和妻子经营的特产店


“上来之后我全身发抖,回家后,躺在沙发上才觉得有点怕。如果说体力不支,冲下滚水坝之后,或许我俩都起不来了。”想起救人的事情方毅淡淡地说。


雨后的印江河


 对于为什么毫不犹豫地跑去救人,方毅的回答很简单,“本能,就想到他就是一条生命。”

 

采访手记:看似偶然之举,实则担当之行。方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性的善良。在面对突发险情时,他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向社会传播了正能量,是所有人学习的好榜样。

 




温馨提示


不是每一次意外都可以化险为夷,虚惊一场。

再次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尽到监护责任,雨季来临,请看护好孩子,不要到河边玩耍。


随着天气逐渐转热,溺水事故进入易发期,请广大家长朋友对孩子进行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守护好孩子的安全。


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霞 张敏 张泽琴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张泽琴

审   校: 田   勇   编    辑:吴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