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国际国内
习近平的“茶之道”


  茶,源自中国,盛行世界,既是全球同享的健康饮品,也是承载历史和文化的“中国名片”。习近平曾殷殷叮嘱,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5月21日是“国际茶日”,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与您一同体悟习近平的“茶之道”。

  “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发祥地。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画卷,每一卷都飘着清幽茶香。

  小小茶叶,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有着不轻的分量。习近平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和茶文化交流,对“中国茶”的发展有许多精彩论述。

  2021年3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福建考察。这是22日下午,习近平在南平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察看春茶长势,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小叶子可成大产业

  2021年3月22日,正在福建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察看春茶长势,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习近平提到了唐代陆羽的《茶经》。他对乡亲们说,“过去茶产业是你们这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今后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他叮嘱,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

  这一片片鲜嫩绿叶曾经不过是偏僻山村的普通作物,而在习近平眼中,却是能使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叶子”。

  上个世纪在宁德工作期间,习近平曾先后四次来到福安社口镇坦洋村这个古老茶村调研,要求当地因地制宜给茶叶分级,要成片、成规模地种植,科学管理,打出品牌,还亲自指导推进茶种改良,提升茶叶质量。

  在浙江工作时,习近平曾沿着泥巴路走进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的茶园,询问白茶是怎么引进的,怎么扦插、采集、加工,销售情况如何,对茶产业发展作出指导。

  …………

  如今,茶产业已成为坦洋村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依托,全村八成以上人口涉茶,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元。黄杜村白茶种植面积也已从5000余亩扩大到1.2万亩,昔日荒山变身“茶海”。

  正如习近平曾称赞的,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茶产业的发展,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的绝佳阐释。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2020年4月,在陕西考察时,习近平步入茶园,沿途察看春茶长势。当从茶农口中得知茶园的收成不错时,习近平高兴地说:“希望乡亲们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脱贫奔小康!”

  发展特色产业是脱贫良策,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同样离不开特色产业的发展。茶产业的发展让一座座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一棵棵茶树,一个个茶园,也正铺就一条前景广阔的乡村振兴之路。

  2021年3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福建考察。这是22日下午,习近平在南平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同科技特派员、茶农亲切交流,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小叶子蕴含新科技

  2018年4月,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写信,汇报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

  收到信后,习近平对信中提出向贫困地区捐赠白茶苗一事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这句话讲得很好。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

  这封信中提到的茶苗“白叶一号”,大有来头。1982年,安吉县科研人员利用无性扦插繁殖技术,培育了“白叶一号”茶苗,通过推广种植,由此诞生了安吉白茶。

  白茶产业的发展,带动了一方百姓的“先富”。而“白叶一号”在被捐往各个贫困地区,由技术指导人员精心种植后,也带动当地百姓走上了致富道路。“先富帮后富”,来自于“吃水不忘挖井人”的精神,也离不开科技的强大助力。

  茶科技涉及全产业链,不仅涉及种植环节,还涉及粗制、精制及精深加工环节,以及流通环节等。正如习近平所说,茶科技是一篇大文章。而这篇大文章的“作者”之一,就是科技特派员。

  2021年3月,在福建武夷山考察时,听说近年来在科技特派员团队指导下,茶园突出生态种植,提高了茶叶品质,带动了茶农增收,习近平十分高兴。他指出,要很好总结科技特派员制度经验,继续加以完善、巩固、坚持。

  科技特派员制度发源于福建省南平市。20年前,这一制度就在习近平的指导下在南平扎下了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现在全中国都有‘科特派’。农业是有生机活力的,乡村振兴要靠科技深度发展。”

  不仅乡村振兴要靠科技深度发展,茶产业也厚植于科技的沃土中。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让科技为茶产业等更多特色产业赋能。

  2014年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小叶子承载“和”之道

  2019年12月,联合国大会宣布将每年5月21日确定为“国际茶日”,以肯定茶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促进全球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2020年5月21日,在首个“国际茶日”,习近平向“国际茶日”系列活动致信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联合国设立“国际茶日”,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茶叶价值的认可与重视,对振兴茶产业、弘扬茶文化很有意义。

  茶叶的价值,不仅体现在脱贫致富、经济发展上。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茶文化的交流,对于文化的交流互鉴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作为“中国名片”之一,茶对于中国的象征意义不言而喻。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演讲。在谈到中欧两大文明时,他特意提到了茶和酒。

  “正如中国人喜欢茶而比利时人喜爱啤酒一样,茶的含蓄内敛和酒的热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读世界的两种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并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

  由此,习近平指出,中国主张“和而不同”,而欧盟强调“多元一体”。中欧要共同努力,促进人类各种文明之花竞相绽放。茶之道,折射出中国与世界的相处之道。

  作为中国传统待客之道和标志性文化符号,在多个外交场合,习近平都“以茶会友”。

  2017年新年伊始,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来华访问时,习近平向阮富仲介绍中国传统茶艺,并在品茶时叙谈茶文化和中越两国人民友好。悠扬古乐,氤氲茶香,体现中越文化相通。

  “‘茶’字拆开,就是‘人在草木间’。”习近平的妙解,道出了中华文化中“道法自然”的真谛。

  中国是茶的故乡,从古代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茶船古道,到今天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茶穿越历史、跨越国界,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

  以茶论道,以茶交友,茶中传达出的“和而不同”理念,开放合作的信号,相信全世界都能体会到。

来源:新华社


主   编:陈   刚   副主编:张泽琴

审   校: 田   勇   编    辑:刘再权